中新网
分享到:

库尔勒市:满城春色关不住 梨城美景胜江南

库尔勒市:满城春色关不住 梨城美景胜江南

2022-08-05 12:48:07 来源:中新网新疆

  中新网新疆新闻8月5日电(陈耀民 郭维)天鹅河景区,绿树成荫、芳草红花、鸟鸣林间。车在树中穿行,人在树下漫步,街市的繁华与自然的宁静和谐相融。龙山顶上,花团锦簇、蝶舞鸟飞,洋溢着无限生机。杜鹃河中,美丽的荷花在水面随风摇曳,仿佛在翩翩起舞。这种“半城流水一城树,水边树下开园亭。夭桃才红柳初绿,梨花照水明如玉”的江南风情,是位于塔克拉玛干大沙漠边缘的城市——库尔勒市的真实写照。 库尔勒市位于新疆腹心的沙漠边缘,距有“死亡之海”之称的世界第二大沙漠——塔克拉玛干沙漠的直线距离仅70公里。这里土壤贫瘠,植被稀少,荒山、沙漠、戈壁荒滩、沙化土地占全市土地总面积的64.3%,干旱少雨,空气干燥,年平均降水量40~50毫米,年蒸发量高达2800~3200毫米,沙尘天气年均32天,是“三北”地区风沙县市之一。极为恶劣的自然条件和十分脆弱的生态环境,严重制约着库尔勒市经济社会的发展。 库尔勒市深入贯彻“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紧紧围绕国家“一带一路”倡议,依托巴州中巴经济走廊综合承载区发展优势,倾力打造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的重要支点城市,着力构建“一区一中心一枢纽五基地”发展格局,坚定不移推进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将其作为改善生态环境、推进经济社会持续发展和提升各族群众生活质量的一项重要民生工程来抓,高起点规划、高质量建设、高水平管理,倾力打造现代生态园林城市。

  规划先行,推进科学发展

  “二十多年前的龙山,尽是乱石秃岭,连草都不长,每到春秋两季风沙弥漫、尘土飞扬,大量的沙尘被吹落到市区,老百姓深受其害。现在的龙山,有树有草、有花有水,还有游玩的地方,变成了公园,真的是不敢想象。”2022年7月24日,曾经参加过龙山绿化的梨城市民舒菊芳站在龙山观景台上感慨地说。 库尔勒市高度重视生态园林建设工作,成立以市委书记和市长为双组长的“国家生态园林城市”创建工作领导小组,顶层设计、高位推进。以创建国家生态园林城市为抓手,响亮地提出“让库尔勒绿起来”的口号,大手笔规划、大力度推进,开展了一场以建设生态园林城市为目标的大规模绿化美化活动。

  库尔勒人率先向严重影响市区环境的“首恶”龙山进军,拉开了全市治山造绿的序幕。通过背土上山、滴灌造林、义务植树、绿地认养等方法,将昔日寸草不生的荒山秃岭建成了绿树成荫、风景秀丽的龙山公园,并铸就了“敢为人先、迎难而上、艰苦奋斗、百折不挠”的“龙山精神”。

  库尔勒市坚持规划先行,一张蓝图绘到底的发展建设理念,科学编制《库尔勒市城市绿地系统规划(2012-2030年)》,并与时俱进修编完善,认真抓好落实。

  严格落实园林绿化法治化、规范化、长效化工作机制,先后制定了《库尔勒市城市园林绿化建设管理制度》等近10项规章制度,确保规划、建设、养护、考核工作有法可依、有章可循、科学管理、规范有序,有力深化推进、巩固提升了生态建设和园林绿化成果。

  如今,库尔勒市“三山、三带、三组团,六绿轴、六绿廊、六绿心”城市绿地空间全景呈现:建成区各类绿地总面积4015.34公顷,绿地率达40.6%,绿化覆盖面积4296公顷,绿化覆盖率达43.44%,建成区蓝绿空间占比达48.39%,科学构筑起“塞外明珠、山水梨城”的生态框架,走出了一条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经济与生态双赢发展的道路。

  以人为本,打造绿色家园

  “库尔勒好哇!不光漂亮,还挺干净,吃、穿、住、行、购物旅游、健身娱乐都很方便,不比大城市差,我就在这养老了。”来自喀什的退休干部俞富民住进位于机场快速路旁某小区装修一新的楼房后,乐呵呵地对前来看望他的老朋友说。

  库尔勒市坚定不移走创新发展绿色生态之路,通过拆违建绿、破硬还绿、立体造绿、引水扩绿、小区庭院绿化等一系列有力措施,着力打造百姓获得感、幸福感更高的现代生态园林城市。

  目前,库尔勒城市道路绿化达标率86.51%,林荫路覆盖率达86.6%,城市绿道83.2公里,万人拥有绿道长度1.31公里,服务半径覆盖率74.53%,城市园林建设品质大幅提升。

  库尔勒市以生态修复、城市修补“城市双修”和城市精细化管理为有力抓手,强力推进绿化建设,按照“300米见绿、500米见园”要求,通过治理市区裸露地、见缝插绿、拆围透绿,大面积增加城市绿量。

  目前,全市面积在5000平方米以上的公园绿地达40个,综合性公园、广场、旅游带11个,10万人拥有综合公园1.7个,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15.21平方米,公园绿地服务半径覆盖率达91%,防灾避险公园绿地5个,设施完善率达100%。公园绿地分布更加均衡,功能日趋完善,服务水平稳步提升。

  库尔勒市严格实施“绿线管理”制度和规划设计标准,高质量建设园林式居住区,覆盖率已达60.3%,打造出千城柏悦湾、沁春锦园、鑫岸水郡等一批园林式居住小区。

  作为沙漠边缘的绿洲城市,城市防护林建设是城市生态的稳固屏障。目前,库尔勒市已经形成以城区为中心,以“三山”防护林为依托,以环城林带为基础,以道路、河流绿化为骨架,以成片造林为重点的高标准绿化生态防护网络,环绕城市的绿色生态廊道已盎然显现。

  积极推进立体绿化,充分利用新建、改建的公共建筑、工业建筑和市政交通设施等垂直立面空间,全方位拓展立体绿化,立体绿化实施率达15%。目前,建成区内14株古树名木保护率达100%。

  放眼望去,一座城在林中、路在绿中、房在园中、人在景中的现代生态园林城市正在天鹅河畔恢宏崛起。

  创新驱动,改善生态环境

  库尔勒市着力解决生态环境突出问题,实施了将孔雀河、杜鹃河、白鹭河三条河流横向连接起来的“三河贯通”棚户区改造工程,打造出天鹅河国家4A级景区和鸿雁河景区,将人文景观、自然风光和休闲健身融为一体,营造出“城在水中立,船在城中行,人在画中游”的水乡风韵,“乘船游梨城”成为城市的“新名片”。

  创新水资源利用模式,通过将南市区污水处理达标后的中水循环利用方式,建成了5400亩的杜鹃河生态湿地公园,构建起一片充满生机的生态绿色家园,有效改善了河道周边3600余亩土地的生态环境和周边居民的生活环境,成为库尔勒一张闪亮的生态绿色名片。天鹅飞来不想走,美丽梨城来安家。2008年以来,来自和静县巴音布鲁克大草原的500多只天鹅连续14年飞临孔雀河和杜鹃河越冬,给冬日的库尔勒增添了一道亮丽的风景,营造出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美丽画卷,为库尔勒赢得了“天鹅之乡”的美誉。生态环境的不断改善、园林绿化的日渐完善,使库尔勒成为环境质量良好、资源合理利用、生态良性循环、城市优美洁净、生活舒适便捷、居民健康长寿的西北地区最适宜人类居住的生态园林城市,为库尔勒这颗熠熠生辉的“塞外明珠、山水梨城”增添了更加璀璨夺目的光彩。

  1996年以来,库尔勒市连续摘取了国家卫生城市、国家园林城市、中国人居环境范例奖、中国优秀旅游城市、中国十佳魅力城市等50多项国家级“桂冠”,是西北地区唯一荣获“五连冠”的全国文明城市。

  天蓝、地绿,风清、水秀,城美、人和。相信这座极具现代品位和江南水乡神韵的全国文明城市,在建成中国西部名副其实的“塞外明珠 山水梨城”号角的引领下,生态环境将更加宜居、园林景观将更加优美、和谐氛围将更加浓厚、人民生活将更加幸福安康。

【编辑:阿丽娅】
《中国新闻》·大美新疆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201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可信网站验证] 总机:86-10-87826688
制作:中新社新疆分社  技术支持:0991-8557237  新闻热线:0991- 8550318 / 8556479  
Copyright ©1999-2022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