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分享到:

新闻时评:中欧班列加速跑 勾勒发展新风貌

新闻时评:中欧班列加速跑 勾勒发展新风貌

2022-08-15 19:07:10 来源:中新网新疆

  中新网新疆新闻8月15日电(罗骁)随着近年中欧班列“开行热”,中欧班列这组运输“驼队”频频“刷圈”。就在近日,全国首趟“合肥—布达佩斯”中欧班列和首趟“武汉—康斯坦察”班列从霍尔果斯铁路口岸出境,向西开放“朋友圈”进一步扩大的新闻,再次引发了广泛关注。

  一列列奔驰不息的中欧班列,构筑起世界联通新桥梁。2000多年前,驼铃商队穿越苍茫大漠,走出了一条连接东西方的丝绸之路。而今,中欧班列满载货物往来西东,古老丝绸之路“再闻驼铃声”。以便利快捷、安全稳定、绿色经济的跨境物流服务,为畅通国际产业链供应链作出重要贡献。

  今年以来,国铁集团巩固提升中欧班列良好发展态势,充分发挥铁路资源优势,以便利快捷、安全稳定、绿色经济的跨境物流服务,保障国际产业链供应链畅通,为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提供有力支撑。据悉,2022年1月至7月,中欧班列累计开行8990列、发送货物86.9万标箱,同比分别增长3%、4%。其中7月开行1517列、发送货物14.9万标箱,同比分别增长11%、12%,均创历史新高。

  能够取得这样的成绩,离不开连创历史新高的铁路货运供给能力。铁路部门发挥全国铁路“一张网”和集中统一调度指挥的优势,统筹运用线路、机车、车辆资源,充分运用配合防疫部分客车停开释放出的运输能力,深入开展货运增量大会战攻坚战,最大限度扩充铁路货运能力,畅通国民经济“大动脉”,为稳住经济大盘、助力复工达产提供充足铁路运力。在力保国内运输稳定的同时,铁路部门还积极推动国际联运稳中有进,为国际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作出积极贡献。发挥中欧班列战略通道作用,统筹用好西、中、东通道能力,积极推进阿拉山口、二连浩特、满洲里等口岸扩能改造,与沿线各国铁路部门加强合作,开辟了进入欧洲的南线新路径,实现中欧班列稳定开行,助力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

  随着中国改革的脚步不断加快,开放的大门越开越大,中欧班列的新线路也将不断拓展,推动中欧贸易继续保持良好发展势头,书写更多合作共赢的新篇章,为世界经济注入更强大的中国力量。

【编辑:孙亭文】
《中国新闻》·大美新疆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201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可信网站验证] 总机:86-10-87826688
制作:中新社新疆分社  技术支持:0991-8557237  新闻热线:0991- 8550318 / 8556479  
Copyright ©1999-2022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