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分享到:

马旭龙:为梦想千里援疆

马旭龙:为梦想千里援疆

2022-08-15 17:54:14 来源:中新网新疆

  中新网新疆新闻8月15日电(欧庆  朱志升)马旭龙,男,现为嘉兴“组团式”援疆教育人才领队、沙雅县第二中学副校长;北师大嘉兴附中高中物理高级教师,嘉兴市属级优秀教师,优秀党务工作者;曾获嘉兴市优课评比二等奖、论文评比二等奖。

  2021年9月3日,马旭龙以“不忘为师初心,牢记育人使命”作为教育援疆的座右铭,随嘉兴第十期第二批援疆教师团来到阿克苏地区沙雅县第二中学担任副校长并兼物理教师,正式开启为期一年半的教育援疆工作。

  一直以来,马旭龙非常关注教育援疆工作,他经常通过浙江卫视、嘉兴电视节目等网上平台看到浙江各地教师援疆工作场景,内心不由得梦想也到边疆开展教育教学工作,希望把自己的先进教学经验和理念播撒在新疆大地,实现为新疆的教育事业贡献应有的力量。

image图为马旭龙在物理课堂上为学生授课。朱志升 摄

  刚到沙雅县,马旭龙任教两个班,一个是全民族学生班,一个是以民族学生为主的混合班。他通过提问、作业、小测验等了解学生。确定了低难度切入、建台阶推进、多样式反馈的教学策略,认真备好每一节课,所有课件都重新制作,认真批改学生的作业,并把自己的课件与沙雅二中、一中老师共享,最大程度地发挥智力援疆作用。

  今年3月份,马旭龙教过一个学期的学生凯丽比努尔·阿力木江,因他的授课实用而精彩,就把他以《谢谢你,我的老师》为题目写进作文,真实地刻画了马老师坚持用尺画图规范板书的形象,以及对她学习物理课的影响。

  凯丽比努尔·阿力木江说:“马老师的物理课内容非常丰富,而且还很有趣味和幽默,并从举一反三的课题中让我们牢记知识,所以往往能激发我们的学习热情和求知欲,我认为马老师的课对我们吸收知识和学习成绩帮助非常大。”

  “老师,我还想做物理课代表……”2022年6月26日,上完本学期暑假返浙前最后一课,曾要求把课代表撤掉的木合热木·热合曼私下找到马旭龙,要求想继续做物理课代表,说自己现在对物理课越来越感兴趣了。

image图为马旭龙和援疆教师交流讨论教学课件。朱志升 摄

  在“青蓝”工程师徒结对中,沙雅二中给马旭龙安排了两位徒弟,通过听课、评课、课标和教材分析引导青年教师成长。于是,他积极开设示范课,引领全县物理教师加强对课标、教材、学生的把握,更好地做好课堂教学及育人工作。

  2022年3月24日,中新网以《生活引入教学·课堂“开”起火车·嘉兴援疆教师一堂示范课带活沙雅师生思维》报道了马旭龙的示范课。同时,他还积极参与学校德育体系的重构,引入后方市级优秀德育工作者、省班主任基本功比赛一等奖获得者的培训课程,助力全县普通高中班主任业务能力的提升。

  2021年12月16日,中国日报网以《浙江嘉兴援疆指挥部推动“红船精神耀天山,嘉兴课堂进沙雅”教育活动·云课堂打开边疆育人新思路》为题报道了班主任云培训情况。

  马旭龙的徒弟王哲曾这样评价自己的师父,他幽默地说:“我的师父授课有魅力,学生听课着了迷,教学方法形式多,学习效果有收获。以前,我教学生很少出现课堂非常活跃、积极性高涨等现象;如今,师父上课就不一样了,他不仅能挖掘出学生的兴趣点,激发学生从内心对物理课产生浓厚兴趣,还能让学生通过不同形式的解题途径,达到提高学习成绩的目的;所以我非常佩服师父的教学水平,现在通过他的传帮带,我的教学水平明显提高了,而班里学生也逐渐喜欢我的教学方式方法了。”

image图为马旭龙在食堂关心结对学生的生活情况。朱志升 摄

  记得刚到沙雅不到一个月,刚好是国庆节,马旭龙就和班主任等老师一起走进了班里学生苏巴·热合曼的家,并与学生的父母深入地交流孩子的学习和生活情况。特别听说是援疆教师,学生的父母非常高兴,表示等到高考,他们希望孩子能考到浙江等地的大学,这样可以学到更多的知识和先进思想。

  2022年元旦,马旭龙与援疆教师、校工会王主席陈生辉到离县城几十公里的三名学生家中家访。援疆一年来,他已经走进过10名同学的家庭,并与李太巧、古再丽努尔·艾海提结对,经常深入食堂、寝室关心关爱她们的生活,同时主动将实施文化润疆工程融入到点滴日常。

  2021年9月,沙雅二中援疆教师的援疆第一课先后被浙江卫视、中国教育电视台报道。2022年1月4日,沙雅县融媒体中心记者来校采访了师生学唱歌曲《领航》的情况,马旭龙组织全体援疆教师与学生同唱。

  谈到马旭龙老师,学生布威艾吉尔·买买提的父亲买买提依明·阿布都拉高兴地说:“援疆教师实在是太好啦,逢年过节,他们不仅拿着礼物到我们家里来看望,还把我们孩子的学习成绩教得那么好,我真不知道怎么感谢他们……”

  援疆教师大学毕业后,从来没有离家半年的体验和经历。针对这种情况,马旭龙为大家积极做好服务工作,无论是工作日的公交车,还是外出学习同事的车辆或集体外出学习期间的后勤保障,他都在指挥部的组织下尽心尽力做好各项保障工作。

  2022年6月底,马旭龙取得学校工会的支持,妥善解决了2022年暑期来沙雅探亲的援疆教师家属的交通、食宿问题,让前方安心、后方放心。为此,陈生辉感触地说:“马副校长不仅仅是我们的援疆同事,还是我们生活中的兄长,无论是在教育援疆工作中,还是在平时的生活上,都给予了我们无微不至的关心和关怀,让我们毫无后顾之忧地开展教育教学工作。”

  一段援疆路,一生援疆情。无论是今天或明天,马旭龙将继续发扬嘉兴援疆教育工作者舍家报国,倾情援疆的情怀,充分发挥自身优势,不断守正创新,接续奋斗,坚守梦想,努力为受援地教育事业贡献力量。

【编辑:阿丽娅】
《中国新闻》·大美新疆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201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可信网站验证] 总机:86-10-87826688
制作:中新社新疆分社  技术支持:0991-8557237  新闻热线:0991- 8550318 / 8556479  
Copyright ©1999-2022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