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分享到:

中欧班列:不断跑出互利共赢加速度

中欧班列:不断跑出互利共赢加速度

2022-08-15 19:08:26 来源:中新网新疆

  中新网新疆新闻8月15日电(赵雅婷)近日,全国首趟“合肥—布达佩斯”中欧班列、首趟“武汉-康斯坦察”中欧班列从霍尔果斯铁路口岸出境,霍尔果斯口岸新增两条中欧班列线路,不仅推动中国经济再度发展,对推动世界经济的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

  中欧班列自开行以来,铁路部门不断优化服务,进一步拓展中欧班列“定制”业务,促进中欧班列开行数量不断增加,货源种类不断丰富,服务范围不断扩大,形成了一张贯通亚欧的物流网。与此同时,中欧班列还推动了亚欧国家交通设施的发展以及自然资源的开发和利用。霍尔果斯口岸作为中欧班列西部通道的重要口岸,不仅对促进本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有重要意义,更促进了沿线国家和地区之间的经贸合作和人文交流不断深化,创造出新的互利共赢发展契机,为稳定全球产业链供应链、促进可持续发展、推动世界经济复苏注入信心和力量。

  中欧班列作为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的重要成果和有力抓手,连接着沿线各个国家和地区,是畅通亚欧大陆陆路物流的重要桥梁。铁路部门充分发挥铁路资源优势,优化运输组织,创新运营模式,畅通中欧班列运输大通道,以中欧班列新线路开行为契机,不断提升运输效率和运行质量,形成完善的陆路运输网络布局,以其独特的物流优势和强大的运输体系稳定经济大盘,为推动“一带一路”建设注入了活力。

  中欧班列凭借运输量大、通达国家(地区)多、稳定性强等优势,再加上霍尔果斯铁路口岸的重要地理位置,通过不断改革创新,克服重重艰难险阻,使得我国向西开放的“朋友圈”进一步扩大。中欧班列的开行不仅是货物与列车之间的联动,更是搭建了一条联通中亚与欧洲的开放、高效、快捷的“桥梁”。班列的开行在带动经济发展的同时,还促进沿线国家、地区间文化交流,成为文化传播的友谊使者,增进了中国与欧洲各国人民之间的友谊。

  即使在疫情期间,中欧班列也发挥持续发挥其安全高效的优势,合理调配区间运力,为国际物流畅通提供了保障,迸发出强劲活力。

【编辑:孙亭文】
《中国新闻》·大美新疆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201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可信网站验证] 总机:86-10-87826688
制作:中新社新疆分社  技术支持:0991-8557237  新闻热线:0991- 8550318 / 8556479  
Copyright ©1999-2022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