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分享到:

壮大乡村振兴“金产业” 收获农民增收“金果果”——新疆伽师县新梅产业全产业链发展纪实

壮大乡村振兴“金产业” 收获农民增收“金果果”——新疆伽师县新梅产业全产业链发展纪实

2022-08-22 14:58:56 来源:中新网新疆

  中新网新疆新闻8月22日电(庄涛 朱景朝)初秋的伽师,处处硕果累累、瓜果飘香。8月7日,主题为“梅好遇见、甜蜜之约”第七届伽师新梅“云推介”展销会在伽师展开,四海的客商、果农、企业人士、网友共聚“云端”,交流共享、洽谈合作,一时间,“紫玉圣果——新梅”再次成为“网红爆品”,通过线上线下销往全国各地。近年来,伽师县不断推动伽师新梅提质增效和全产业链发展,鲜果精深加工、仓储保鲜、冷链物流态势日渐凸显,新梅产业成为伽师县的支柱产业,为全县农民增收致富、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强保障。

image成熟的伽师新梅。

  精心培育 果园枝繁叶茂

  第七届伽师新梅“云推介”展销会,对和新梅打了十几年交道的伽师县英买里乡拉依力克村果农热合马尼江·阿吾提来说,无疑是一个利好消息。

  “不要小瞧我这2亩地的新梅,今年靠它收入4万元不成问题。再过几天,新梅就可以陆续采摘了,客商就会到地头来收购。”热合马尼江望着颗颗饱满的新梅,按捺不住心头的喜悦。

  新梅是年轻的果品,从欧洲引进伽师不到20年。如何让“漂洋过海”扎根伽师的新梅成为果农致富的“金果果”,伽师人民可是费尽了心思:邀请山东省、自治区的农技专家“传经送宝”、主动走出去到内地虚心学习。一年一年,反复实践、不断论证,最终筛选出法兰西、女神、斯太勒3个欧洲李品种,并于2010年通过新疆林木品种审定委员会审定为“新梅1号”“新梅2号”“新梅3号”。新梅在伽师大地的华丽蜕变印证了伽师人民精心种好一颗果的信心和决心。

image专家查看新梅品相。

  初秋,漫步在伽师县英买里乡拉依力克村京东农场,只见颗颗晶莹剔透的新梅缀满枝头,一阵清香扑鼻而来。“这片园子种植的全是新梅1号,我们只管种好新梅,销售交给京东。”在京东农场拥有5亩新梅的果农达吾提·买买提心里透着满满的欣喜。从新梅种植示范基地到京东农场,从乡镇规模化种植到农户小型家庭农场,伽师新梅实现了从“水土不服”到遍地开花,从单一种植到规模化发展。

  像热合马尼江、达吾提等一样的果农,见证了伽师新梅从小到大的一路风雨,经历了从“望梅兴叹”到囊中鼓鼓的可喜变化。伽师人付之心血的培育,让现在的新梅无论甜度、外观,还是耐储性均得到经销商的一致认可。

  “截至目前,全县种植新梅45万亩,挂果23万亩,今年的产量预计超过16万吨。”伽师县委副书记王永介绍说。

  科学管理 产业提质增效

  伽师新梅素有“奇迹水果”“功能水果”之美誉,含有丰富的花青素、维生素,有抗氧化、助消化的功效,具有很高的营养价值,被誉为“果中之王”,深受疆内外各族群众的喜爱。

image林间地头,种植专家“传经送宝”。

  5月11日,记者在伽师县米夏乡其拉克村的新梅示范园看到,乡林业站技术人员在向果农讲解新梅树枝修剪、病虫害防治技术,林业站技术人员与果农共同探讨交流,培训现场气氛热烈。今年,伽师县在新梅生产上早谋划、早部署、早落实,针对新梅不同树龄、不同长势,技术人员手把手为果农示范修剪和打药技术方法,指导果农因时、因地做好新梅种植管理。多年来靠种植新梅尝到甜头的村民阿塔克·阿巴克一心扑在种植新梅这件事情上,他把握每一次技术培训机会,努力提高新梅管理水平,他家的新梅树产量越来越高,质量也越来越好。

  伽师县米夏乡实施技术员帮扶果农制度只是该县在新梅生产环节精耕细作、提质增效的一个缩影。多年来,针对果农新梅管理技术弱这个棘手的问题,该县从新梅施肥、防虫、防病、拉枝剪枝、保暖等管理环节,组织林果专业技术人员开办科学种植管理培训班,提升果农的技术水平。同时,重点引进的百果园实业发展有限公司采取统一的管理模式,帮助许多农户克服了种植上存在的难题,科学的管理经营方式提高了新梅商品果率,引导村民科学种植新梅,激发他们发展特色林果业的动力,坚定了村民新梅增产增收的信心。

image包装精美的新梅即将开启疆外之旅。

  集中发力 拓宽销售渠道

  在伽师县579县道与东环路交界处可以看到,一座高约5米、直径4米的新梅大型陶瓷雕塑屹立在新梅广场。每年8月,慕名前来伽师县的客商争抢伽师新梅的销售权。

  伽师新梅不易保存,长时间放置会影响口感,如何保质保鲜、尽快物流运输至关重要。2021年,在广东省的援助下,该县建设了新梅产业园,园区配套冷藏保鲜区、加工生产区、交易服务区等,打造现代化农业产业园区。同时,伽师县建有新梅冷链储藏中心69座,可实现自动分拣、预冷传输,客商把收购的新梅先存放在冷库里,等预冷后,再发往北京、上海等城市。

image新梅装车,通过京东物流销往全国各地。

  近年来,伽师县积极引进百果园实业发展有限公司、金安达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和京东集团、中荔农业发展公司进驻新梅产业园,不仅解决了销售问题,也使伽师新梅销售插上了翅膀。新疆疆香果果业有限公司通过“公司+合作社+农户”的经营模式,以伽师新梅、伽师瓜等作为原料,采用绿色加工技术,对新梅果、伽师瓜等农产品进行深加工,有力地促进了当地林果产业的发展,也解决了村民就近就业难的问题。

  来自河南的客商朱某说:“去年我收购的新梅运到内地后被一抢而空,今年新梅的品质也不错,我计划收购斯特勒中号新梅500吨、法兰西新梅200吨,希望能为伽师县乡村振兴贡献一份力量。”

【编辑:阿丽娅】
《中国新闻》·大美新疆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201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可信网站验证] 总机:86-10-87826688
制作:中新社新疆分社  技术支持:0991-8557237  新闻热线:0991- 8550318 / 8556479  
Copyright ©1999-2022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