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分享到:

“十城百店”:阿克苏瓜果香飘万里

“十城百店”:阿克苏瓜果香飘万里

2022-08-26 18:44:01 来源:中新网新疆

  中新网新疆新闻8月26日电(冯勇)立足“百十一”林果基地产出的优质果品,借助浙江、杭州援疆支持建设的“十城百店”销售网络,大批阿克苏特色农产品在浙江走俏,广大农民从中受益。

  成立于2018年9月的阿克苏浙疆果业有限公司是杭州产业援疆项目,致力于核桃标准化生产的农产品深加工,当年年底就在当地收购核桃坚果3100吨,直接带动近2000户果农增收致富。近年来,该公司为推进“疆果东送”和“十城百店”工程进行,建立起以政府扶持引导、企业积极带动、现代物流支撑、市场专业运作及网络平台助推的新型农产品市场流通服务体系,让阿克苏纸皮核桃及优质瓜果农产品走向全国各地。

  阿克苏浙疆果业有限公司总经理赵文革说:“我们在浙江、西安等建立了5个源仓和2个强制仓,通过传统电商和零售的模式,把我们阿克苏的核桃销往到全国各地。采用‘十城百店’销售模式后,销售数量每年都在增加,核桃收购量也由以前每年的几千吨到去年的1.5万吨,带动了阿克苏本地的3600多个农户实现了增收,2021年企业的销售额已经达到了1.9亿元。”

  采用“龙头企业+农业产业化联合体+产业帮扶”的合作带动经营模式,阿克苏华丰果业有限责任公司果品基地现有保鲜库规模25000吨,将特色林果的种植、收贮保鲜、加工分级、配送销售融为一体,通过阿克苏地区和“浙江省援疆指挥部”共同主导的“十城百店”工程把阿克苏特产销往浙江及长三角地区,有力推进阿克苏地区农产品“走出去”战略实施。

  “公司目前主要是以苹果、香梨、红枣、杏李、核桃等南疆特色林果农产品为主,是‘十城百店’联合体投资的一部分,日常主要为‘十城百店’提供果品的仓储保鲜为主,年仓储量能达到2万吨左右,今年为‘十城百店’发车运输果品达到了700余次,第一时间为他们提供更好的保障。”阿克苏华丰果业有限责任公司副经理赵石磊说。

  据了解,2020-2022年上半年,阿克苏农产品累计销售116.9万吨、139.8亿元。今年1-6月,销售26.7万吨、31.8亿元。“十城百店”工程销售的农产品涵盖阿克苏乃至全疆200多个品种,覆盖农牧民15万人。

  今年来,杭州市援疆指挥部围绕巩固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做优“十城百店”工程,杭州市援疆指挥部与阿克苏市文旅集团共同打造的杭州·阿克苏城市空间店正式开业;在杭州市民中心开设“新疆礼物—阿克苏好礼”对口支援特色农产品馆。加大对阿克苏特色农产品推广,提升“十城百店”知名度、扩大疆果东送的销量。

【编辑:张家伟】
《中国新闻》·大美新疆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201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可信网站验证] 总机:86-10-87826688
制作:中新社新疆分社  技术支持:0991-8557237  新闻热线:0991- 8550318 / 8556479  
Copyright ©1999-2022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