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分享到:

新疆作品《共舞新时代》27日亮相“云端”群星奖广场舞决赛

新疆作品《共舞新时代》27日亮相“云端”群星奖广场舞决赛

2022-08-30 18:09:17 来源:乌鲁木齐市文旅局

  8月25日晚,由文化和旅游部主办的第十九届群星奖广场舞决赛在银川举行开幕式展演活动,由乌鲁木齐市文化馆(乌鲁木齐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石榴花开艺术团选送的作品《共舞新时代》将于27日正式亮相云端,参与决赛。

《共舞新时代》丨乌鲁木齐市文化馆提供

《共舞新时代》丨乌鲁木齐市文化馆提供

  开幕式展演的《共舞新时代》视频中,伴随着欢快激昂的舞曲,身着传统服饰的广场舞爱好者踏着轻盈的舞步,旋转、跳跃、腾挪、换位,动作整齐划一,编排独具匠心,让人眼前一亮。

  “《共舞新时代》旨在歌颂新疆各族儿女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的信心与决心,以及对美好生活由衷的赞美之情。”乌鲁木齐市文化馆副馆长、编导石忠明介绍,作品配乐由新疆作曲家刘钢负责创作,采用新疆哈密民歌素材为基调。舞蹈动作编排以维吾尔族舞蹈动作为主体,加入了新时代音乐元素和朗朗上口的歌词,让广场舞爱好者易于接受便于传唱,具有极强的感染力。

《共舞新时代》演员在排练丨乌鲁木齐市文化馆提供

《共舞新时代》演员在排练丨乌鲁木齐市文化馆提供

  作品打磨的过程也是文艺普及的过程,目前,该作品已实现乌鲁木齐全市推广,收获满满的人气口碑。“我们组织了5支文艺轻骑兵深入基层开展近百场演出,录制了分解动作教学视频,在‘乌鲁木齐市文化馆全民艺术普及线上课堂’进行展播,更加立体有效地推进广场舞普及。”石忠明说,该作品斩获乌鲁木齐市第五届广场舞大赛一等奖、“百年初心艺起辉煌——文化新生活”全疆广场舞大赛一等奖,亮相由文化和旅游部主办的“舞出中国红”全国广场舞展演活动等。

 

《共舞新时代》演员排练丨乌鲁木齐市文化馆提供

《共舞新时代》演员排练丨乌鲁木齐市文化馆提供

  作为全国群众文化艺术领域政府最高奖项,“群星奖”与“文华奖”并称“中国文化艺术政府奖”,于1991年设立,每3年一届。群星奖的演员不限年龄、都是非专业的基层群众,表演形式不设门槛、适合基层演出,作品创作不限题材、带有浓浓的“时代性”“烟火气”“人情味”。2022年举办的第十九届“群星奖”是十三届中国艺术节的重要组成部分,涵盖音乐、舞蹈、戏剧、曲艺、合唱、广场舞6个门类,其中广场舞、合唱首次纳入评奖范围。本届群星奖首次通过线上评审,并开设“云上群星奖”线上展演。

【编辑:袁晶】
《中国新闻》·大美新疆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201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可信网站验证] 总机:86-10-87826688
制作:中新社新疆分社  技术支持:0991-8557237  新闻热线:0991- 8550318 / 8556479  
Copyright ©1999-2022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