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分享到:

新疆呼图壁县智慧农业 战“疫”期间显身手

新疆呼图壁县智慧农业 战“疫”期间显身手

2022-08-30 11:13:58 来源:呼图壁县融媒体中心

  疫情防控期间,呼图壁县以节水灌溉为切入点,依托互联网、云计算和物联网等多种新兴技术,充分发挥信息化系统在农业中的应用,实现水资源高效利用,有效提高了土地、劳动、资本等各项生产要素资源的配置与利用效率,让农业田间管理与防疫工作同时推进。

  8月25日,记者来到唐墩果园葡萄种植农业专业合作社水泵房看到,生产部主管赵淑兰正通过手机远程操作灌溉,给即将采收的葡萄浇灌最后一次水。

  唐墩果园葡萄种植农业专业合作社生产部主管赵淑兰说:“每次到泵房把电阀打开,其余的我可以手机上操作,挺简单、挺方便的,比如说地不平的可以浇八个小时,地平的可以浇六个小时,手机上都能精准的控制。”

  今年,唐墩果园葡萄种植农业专业合作社通过确权登记方式,流转当地农户二轮承包土地1489亩。2016年,合作社实现了手机APP专人专控灌溉模式,完善了智慧农业井河混灌节水灌溉,并且能实时监看葡萄的长势、温度、湿度等指标。

  呼图壁县唐墩果园葡萄种植农业专业合作社生产部主管赵淑兰说:“像我们唐墩果园1500亩地,我们一年最少要浇十四次水,要是用传统灌溉方式,光是每一次的人工大概在十四五个人,人工浇水的话很费时费力,但是手机智能化管理的话,我一个就可以把这些所有的活干完。”

  除了唐墩果园,位于五工台镇的大唐西域酒庄也实现了智能化种植,该企业采用“龙头企业+基地+合作社+农户”的生产经营模式,共种植酿酒葡萄7000亩地,其中300亩地先行示范建设了数字化酿酒葡萄标准示范园。

  大唐西域酒庄京东农场技术总监唐新瑞说:“平常呢,我们的管理人员通过手机对一些监测的数据进行实时查看。”

  正如唐新瑞所说,通过手机就可以实时监测相关数据。目前,数字化示范园安装了农田智能环境监测站、作物生长监测设备、加工仓储监控设备、中央指挥中心等设施,以及地面物联网数据采集、图像视频采集、智能虫情采集、气象监测等设备,实现了对种植基地的农情、苗情、虫情、墒情实时数据采集和结果呈现,有效提升了基地的管理效率和可视化管理能力。

  大唐西域酒庄京东农场技术总监唐新瑞说:“由于近期疫情的影响,我们植保方面的专家不在现场,我们就通过手机终端App掌握葡萄的一些生长环境、生长条件,然后根据数据情况,安排技术人员调整田间管理。”

  大唐西域酒庄实现了农产品从选种、育苗到生产管理、订购销售、物流配送、质量安全溯源等产供销全过程的高效感知及可控,不仅为客户提供产品增值服务,同时也为企业生产管理者提供一手的现场数据。

  大唐西域酒庄京东农场技术总监唐新瑞说:“消费者在线上或者线下购买红酒可以实时看到从种植到管理的所有的数据,还有包括一些平常的农事采摘等,这样对消费者来说吃了定心丸。”

  据了解,截至目前,呼图壁县农田GPS导航作业达70%以上,无人机飞防面积年均70万亩次以上,安装农机信息平台监测终端11台,作业面积达6万亩以上,安装害虫智能化性诱监测设备2台,辐射面积400亩,已建成二十里店镇东滩村500亩自动化农田、五工台镇塘墩果园数字农业井河混灌智慧节水灌溉体系1089亩。

【编辑:孙亭文】
《中国新闻》·大美新疆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201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可信网站验证] 总机:86-10-87826688
制作:中新社新疆分社  技术支持:0991-8557237  新闻热线:0991- 8550318 / 8556479  
Copyright ©1999-2022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