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分享到:

“引洪灌溉”生态输水让胡杨林生机勃勃

“引洪灌溉”生态输水让胡杨林生机勃勃

2022-08-29 20:28:32 来源:阿克苏地区融媒体中心

  受近期降雨及高温融雪影响,中国第一大内流河——塔里木河的来水量不断增大。连日来,沙雅县抢抓汛期关键节点,对县域内天然胡杨林进行“引洪灌溉”生态输水,进一步筑牢塔里木河流域生态安全屏障。

  8月22日,在沙雅县盖孜库木乡吐央管护所辖区的吐央渠“引洪灌溉”工程生态闸处,只见大型挖掘机和铲车正在开挖疏通引洪渠,随着引洪渠一点点疏通,源源不断的洪水沿着闸口向胡杨林深处奔流,百万亩胡杨林将“喝”上塔里木河水。

  沙雅县林业和草原局吐央中心管护所所长田志强介绍,今年塔里木河水量比较充沛,根据要求合理调配,对腹地仅靠地下水维持生存的胡杨林区进行“引洪灌溉”生态输水,进一步恢复林区的生态环境。

  2016年起,自治区决定在塔里木河流域组织实施胡杨林保护区生态补水78.97亿立方米,沙雅县积极争取生态用水定额7.45亿立方米,建设引洪渠、拦洪坝等,对有灌溉条件的胡杨林通过轮灌的方式进行生态补水,使封育区内的胡杨林得以复壮,封育区内的红柳、芦苇等植被生机勃勃。

  “以前胡杨林区积水少,树木生长不旺。通过‘引洪灌溉’生态输水后,各种植被多了,环境变得越来越好。”盖孜库木乡吐央村农民依力亚尔·艾合买提说。

  今年,为进一步保护塔里木河流域生态环境,沙雅县统筹农业灌溉用水和生态补水,并投入500万元资金,通过清淤、新建拦洪坝、涵桥等,对胡杨林进行“引洪灌溉”生态输水,既削减洪峰,又能为胡杨林“解渴”。

  截至目前,该县已累计完成生态输水1.26亿立方米,并在胡杨林洪水漫溢区采用无人机和人工播种结合的方式,撒播胀果甘草、草木樨等抗逆性较好的草种,进一步提升林区植被覆盖率,有效改善塔里木河流域胡杨林生态环境。(阿克苏地区融媒体中心 记者 刘红文)

【编辑:阿丽娅】
《中国新闻》·大美新疆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201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可信网站验证] 总机:86-10-87826688
制作:中新社新疆分社  技术支持:0991-8557237  新闻热线:0991- 8550318 / 8556479  
Copyright ©1999-2022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