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分享到:

乌鲁木齐“疫”线故事:前方全力抗疫 后方保障暖心

乌鲁木齐“疫”线故事:前方全力抗疫 后方保障暖心

2022-08-29 17:52:23 来源:中新网新疆

  中新网新疆新闻8月29日电(高晓婷)8月10日以来,面对新一轮新冠肺炎疫情,新疆乌鲁木齐市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响应号召,携手并肩,主动担当,顶风冒雨战酷暑,积极投身疫情防控工作,始终坚守在抗疫一线,把关心关爱汇成一股股暖流送到千家万户里,全力打赢这场疫情阻击战!

  “必须给他们点赞!”

  8月28日早上7时,乌鲁木齐广播电视局驻水磨沟区六道湾片区斜井西社区“访惠聚”工作队联合社区,组织党员干部、志愿者为居民采集核酸、配送蔬菜。斜井西社区紫光小区志愿者贺新霞也在核酸采集的志愿服务队伍里。

  “我是一名老党员,疫情不退,我不退!”贺新霞说,她今年66岁了,这是她第三次当抗疫志愿者。

  “我们小区没有电梯,每天为居民采集核酸、配送蔬菜、扔垃圾都需要爬楼梯,贺新霞总是最早到位的。”斜井西社区紫光小区包户干部史东升说,在贺新霞的带动下,很多居民主动报名加入志愿者队伍。

  “我母亲94岁,长期瘫痪,卧病在床,前天从医院回来时上不了楼,多亏了我们社区的第一书记和志愿者从救护车上把我母亲安全送回家里,再次感谢他们,必须给他们点赞!”8月28日,家住乌鲁木齐高新区呈祥社区一建老宿舍小区的居民丁换民在微信朋友圈里说道。

  两天前,丁换民的母亲从医院乘坐120救护车返回社区后,无法上楼,急得她直掉眼泪。乌鲁木齐新市区教育局驻呈祥社区“访惠聚”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任朝晖得知后,在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的前提下,和中建新疆天海物业服务有限责任公司志愿服务小分队火速赶到现场,小分队里的4个人拿着担架,小心翼翼地将患者从救护车上运送至四楼的家中。

8月26日,呈祥社区志愿者小分队里的4人拿着担架,将患者从救护车上运送至四楼的家中。牛建萍 摄

8月26日,呈祥社区志愿者小分队里的4人拿着担架,将患者从救护车上运送至四楼的家中。牛建萍 摄

  任朝晖介绍,呈祥社区有4个小区,一建老宿舍小区有居民900多人,80岁以上老人150多名,“访惠聚”工作队和社区干部人手不足,多亏了有由中建新疆天海物业服务有限责任公司14名员工组成的社区志愿服务小分队的帮助,他们住在小区临时搭建的防疫帐篷里,在社区统一安排下,主要负责核酸检测、买菜送菜、买药送医、人员转运等志愿工作。

  舍小家,为大家,保障安全出行路

  抗击疫情,交通保障尤为重要。

  车内、车身、后备厢、车门、脚垫……8月28日早上8时许,乌鲁木齐市公交出租汽车有限责任公司车队司机张磊对车辆进行全面消杀后,前往乌鲁木齐市地窝堡机场开启一天的接送乘客工作。

  “为给公众出行提供安全、舒适的乘车环境,现在我们乌鲁木齐市所有上线运营的出租车,除在各车队集中消毒外,每送一次乘客后还会对车内重点区域进行消毒。”张磊说。

  疫情之下,乌鲁木齐市公交出租汽车有限公司的30多名党员干部和400多名驾驶员每天不分昼夜坚守在乌鲁木齐地窝堡机场,为外地返乌人员和出乌上学、务工人员做好出行保障工作。

8月29日早上,乌鲁木齐市公交出租汽车有限公司驾驶员龚照年,正在车辆进行消毒工作。李卫军 摄

8月29日早上,乌鲁木齐市公交出租汽车有限公司驾驶员龚照年,正在车辆进行消毒工作。李卫军 摄

  正在地窝堡机场进行出租车调度工作的乌鲁木齐市公交出租汽车有限公司车队支部书记李卫军表示:“我们公司的出租车主要负责保障乌鲁木齐市地窝堡机场的旅客出行,公司的每名司机都严格按照疫情防控要求,一天做两次核酸,严格做好消杀工作,点对点接送乘客。”

  “为体现国企担当,这次疫情期间,我们单位基本上全员到岗,晚上分散住在单位宿舍,不能回家,党员干部全都积极主动冲到疫情防控一线,因为疫情原因无法返岗的12名干部和驾驶员都在各自的社区报名社区志愿者,服务社区居民,对于主动当志愿者的员工,公司年终还会给予表彰。”李卫军说。

  “舍小家,为大家,保障人民群众安全出行路……”因疫情坚守岗位,不能回家的乌鲁木齐市公交出租汽车有限公司员工们,纷纷在给家人的《一封家书》中写下这句体现国企担当的暖心话。

  管控不放松,守好百姓“菜篮子”

  “所有驾驶员不能下车,口罩戴好……”8月29日中午13时,九鼎市场综治安防中心治安员罗慧民正在市场地州蔬菜提货区进行巡查提醒工作,为了确保驾驶员和市场装货人员“零接触”。

  市场的巡逻工作是24小时2班倒工作制,56岁的罗慧民在几天前的巡逻工作中突犯高血压晕倒在工作岗位,紧急被送往兵团医院进行抢救治疗,康复出院后,他又要求立即返岗工作,冲到抗疫一线。

  像罗慧民这样不顾个人安危,坚守岗位的感人事迹每天都在发生。疫情发生以来,九鼎市场供应端、分销端同时受到冲击,作为新疆最大的一级农副产品批发交易市场,为确保市场的正常运营筑牢疫情防控安全防线,党员干部、青年志愿者、巾帼志愿者积极投入防控一线,2000多家商户和众多工作人员奋战在抗疫、保供一线,实现了区域疫情“零发生、零感染”,截至8月28日,累计为全疆供应新鲜果蔬14.3万吨。

  8月29日早上8时许,位于乌鲁木齐沙依巴克区区九鼎市场农产品检测中心速检员孟微正在实验台上认真地对送来的食品样本做检测。九鼎市场作为全疆重要的保供基地,直接关系着百姓的“菜篮子”“果盘子”,保证食品安全是其中关键一环。

  “农产品质量安全,是事关群众吃得安全、吃得放心、吃得健康的民生大事。我们对所有进市场的车辆拉运的果蔬都要进行严格的质检,主要检测果蔬是否含有有机磷和氨基甲酸酯类农药的残留。”孟微说。

  新疆九鼎检测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陆丹介绍:“我们农产品检测中心有7个人,实行24小时三班两运转工作制,每天批次检测350至450个样品,20分钟左右就能出结果,疫情发生以来,我们全员都住在单位,要全力保障入场农产品的品质和安全,保障‘菜篮子’里装的都是放心菜。”

【编辑:袁晶】
《中国新闻》·大美新疆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201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可信网站验证] 总机:86-10-87826688
制作:中新社新疆分社  技术支持:0991-8557237  新闻热线:0991- 8550318 / 8556479  
Copyright ©1999-2022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