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分享到:

群众离乌受阻问题仍较突出 乌鲁木齐市回应:从四个方面抓

群众离乌受阻问题仍较突出 乌鲁木齐市回应:从四个方面抓

2022-08-28 22:31:44 来源:石榴云-新疆日报

  8月28日晚,自治区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会上,乌鲁木齐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刘谦就乌鲁木齐群众离乌受阻问题仍较突出,如何加快调处解决进行了回应。

  乌鲁木齐市对群众离乌的政策很明确,就是提倡非必要不离乌,但对群众确有必要需求,经基层研判后,在防控疫情风险的前提下可以离乌,相关部门和社区做好服务保障工作。目前,在政策执行过程中存在一些社区干部掌握信息不全面、理解政策不透彻,街道、社区对离乌人员申报需求研判环节多、审批慢、运送不及时、延时、脱节等问题,对此,一段时间以来,乌鲁木齐市已采取措施强化责任,简化流程,明确要求社区全力做好离乌返乌人员服务保障工作。下一步,乌鲁木齐市将继续坚持问题导向,抓好以下工作。

  一是加强基层摸排。由各区(县)街道、社区负责,加大离乌人员的主动摸排,及时收集大学生返校就学、人员重病外出求医、完成重要工作等离乌人员信息,建立有离乌意向的人员信息台账,逐一研判对接,及时开展核酸和抗原检测服务,保障有离乌需求人员及时得到准确信息、符合条件的顺畅离开。

  二是加快研判速度。细化区(县)疫情指挥部和街道、社区责任,进一步明确人员离乌标准,对无疫情报告的低风险地区、没有密接史、居住同单元(楼栋)没有发现过阳性病例,不存在风险外溢的人员,要研判确定可以离乌;对中高风险区确需离乌的,由居(暂)住地所在街道、社区核实离乌原因,提交区(县)疫情防控指挥部研判,属非密接人员、非隔离人员,当日研判即可放行,并安排居(暂)住地社区“点对点”送往交通站点。

  三是加强社区服务。加大社区人员和车辆配备,向重点社区及时调配一批保障车辆,同时加大出租车投运力度,确保离乌人员运送服务。教育引导基层干部明确群众离乌返乌政策,进一步加大政策落实力度,解决执行过程中工作不负责、不认真、不细致、与相关方面沟通不畅等问题,保证符合离乌条件的群众能够及时顺畅离开。

  四是加大政策宣传。通过包户干部加大宣传力度,重点向群众讲清离乌必备条件、报备程序、社区责任和注意事项等,提高离乌政策的知晓率和覆盖率。

【编辑:孙亭文】
《中国新闻》·大美新疆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201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可信网站验证] 总机:86-10-87826688
制作:中新社新疆分社  技术支持:0991-8557237  新闻热线:0991- 8550318 / 8556479  
Copyright ©1999-2022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