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分享到:

新疆柯坪县境内41万亩胡杨林“开怀畅饮”

新疆柯坪县境内41万亩胡杨林“开怀畅饮”

2022-08-29 18:00:11 来源:柯坪县融媒体中心

  近年来,由于依靠喀什噶尔河下游水流补水的胡杨林断流,柯坪县哈拉坤胡杨林长势逐渐减弱。经各方努力,终于在2022年8月24日,叶尔羌河引流的洪水顺利流抵达柯坪县哈拉坤胡杨林,同时由柯坪县苏巴什水库引洪补水的水流也顺利抵达柯坪县胡杨林区,喀什噶尔河两岸的生态以及柯坪县哈拉坤胡杨林将得到有效恢复。

  据悉,柯坪县胡杨林地处喀什噶尔河下游,周围老河道已断流废弃,上游的水下不去,其余河流引水也只能到达林区边缘,核心区补水灌溉,只能通过叶尔羌河。

  今年,自治区党委和政府进一步提出科学统筹水资源的要求,打破流域间的制度边界,生态水的精准输送,哈拉坤胡杨林的补水行动成功落实。由不同流域、兵团与地方联合协同实施的补水方案,在确保叶尔羌河正常水量情况下,从叶河艾力克塔木引水枢纽应急调水3000万立方米,水流通过兵团第三师永安坝水库北库放水,经吐来买提河进入喀什噶尔河老河道,最后流入哈拉坤胡杨林核心区。

  据柯坪县林草局公益林办公室主任候云龙介绍,柯坪县会同自治区林草局、水利厅等相关单位,深入胡杨林进行实地调研,制定解决跨流域调水方案,确定三年输水计划,同时申请生态用水3000万方,用以补水灌溉,确保高效利用生态水提升地下水位,通过新建引洪渠、渠系清淤等措施,切实将生态补水用好管好,确保不浪费每一滴生态水。通过此次补水,能够有效遏制哈拉坤胡杨林区长势衰退趋势,也定能实现胡杨林区自我修复,重现胡杨林的勃勃生机。

  8月2日,2022年跨流域向柯坪县哈拉坤胡杨林区引洪补水工程启动。大坝闸门开启,3000万立方米水流浩浩荡荡的冲向了柯坪县胡杨林方向,历时7日,于8月9日抵达柯坪县辖区,首批生态补水进入哈拉坤胡杨林区。因长时间未得到充足灌水,土地干枯缺水,第一次生态补水无法满足整个胡杨林的用水需求,经各方协调努力,第二次生态补水于8月18日晚开闸,并于8月24日抵达胡杨林景区。

  来 源:柯坪县融媒体中心 记者 艾热提 李瑜

【编辑:孙亭文】
《中国新闻》·大美新疆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201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可信网站验证] 总机:86-10-87826688
制作:中新社新疆分社  技术支持:0991-8557237  新闻热线:0991- 8550318 / 8556479  
Copyright ©1999-2022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