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分享到:

新疆昌吉州国投集团首个新能源项目年内投用

新疆昌吉州国投集团首个新能源项目年内投用

2022-11-11 13:28:43 来源:昌吉州融媒体中心

  通讯员刘茜、秦春芳报道

  11月5日6时43分,随着最后一支叶片与机舱成功对接,昌吉州国有资产投资经营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州国投集团)木垒县10万千瓦风电项目历时200多个日夜,顺利完成最后一台风机的吊装任务。至此,该项目16台风机吊装工作圆满完成,标志着项目进入全容量并网发电冲刺阶段。

  木垒县10万千瓦风电项目位于木垒县四十个井子第二风电场,是州国投集团昌吉州庭州能源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庭州能源公司)落实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并实现实体化转型后,承接的首个新能源项目。该项目是自治区2022年保障性并网发电重点项目之一,总投资约4.65亿元,总装机容量100兆瓦。

  “该项目的顺利推进,是州国投集团推动企地共建,促进新能源产业可持续发展的生动实践。16台风机每台单机容量6.25兆瓦、风机叶轮直径191米,扫风面积约等于4个标准足球场。项目投运后,单台机组每年发电量可达1575万度,可满足8600多户家庭一年用电需求。整个项目年上网电量约2.52亿千瓦时,每年可节约标煤约7.67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约23.07万吨,助力木垒县资源优势转变为经济优势。”庭州能源公司总经理程俊铭介绍。

  受疫情影响,该项目风机吊装工作遭遇了调集人员难、设备进场难、物资保供难等诸多问题。为确保吊装作业顺利实施,州国投集团采取主要领导重点抓、分管领导推进督促的形式,以调度促进度,及时化解项目推进过程中遇到的各类问题。作为项目建设具体实施单位,庭州能源公司党员干部齐上阵,公司总经理驻守项目工地,带领项目建设团队攻难关、解难题、破难局,尽最大可能为施工创造便利条件,保障设备供应及现场吊装工作顺利进行。

  受地理条件影响,木垒县四十个井子在每年10月份即进入大风季,这对项目的吊装工作来说是极大的挑战。风机吊装工作自8月26日正式开始,为抢抓低风速吊装窗口期,确保吊装作业顺利实施,庭州能源公司精心策划,全面加强协调配合,有针对性地制定吊装方案,历时72天,圆满完成了全部风机吊装任务。

  “我们谨记‘致力绿色发展,共筑绿水青山’的企业宗旨,在州、县各级政府部门的鼎力支持下,克服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强化内外统筹协调力度,紧盯项目建设进度,紧跟安全质量管控,最终在大风季来临前完成了全部风机吊装任务。”庭州能源公司党支部书记、董事长张震介绍说,“该项目计划于今年底全容量并网发电。下一步,我们将抓紧、抓细风机消缺和调试工作,严格按照节点计划推进送出线路、电网手续办理等工作,向全容量并网终极目标全力冲刺。”

【编辑:孙亭文】
《中国新闻》·大美新疆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201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可信网站验证] 总机:86-10-87826688
制作:中新社新疆分社  技术支持:0991-8557237  新闻热线:0991- 8550318 / 8556479  
Copyright ©1999-2022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