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分享到:

范晓峰:小苗木“种”出大产业

范晓峰:小苗木“种”出大产业

2022-11-11 13:03:14 来源:昌吉州融媒体中心

  范晓峰(右)指导农户修剪苗木。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通讯员常昊 、张黔

  近年来,昌吉州科技局坚持人才下沉、科技下乡、服务“三农”,科技特派员队伍不断壮大,他们成为党的“三农”政策的宣传队、农业科技的传播者、科技创新创业的领头羊、乡村脱贫致富的带头人。广大农民的获得感、幸福感不断提高。

  在科技特派员队伍里,范晓峰是其中一员。他是“海归”硕士,学习的是法律专业,也懂工商管理,一个看似和园林苗木没有半点关系的人,愣是将呼图壁县苗木产业发展的风生水起。

  呼图壁县的园林苗木发展,起源于20世纪80年代,呼图壁县的苗木曾一度成为当地农民的摇钱树。随着市场变化,人们对园林绿化的审美有了提高,过去种植的小叶榆等普通品种苗木逐渐受到市场冷落,农户们对种植苗木失去了信心。

  2012年,范晓峰从上海来到呼图壁县,了解到呼图壁县有着几十年的苗木生产基础后,他决心帮助呼图壁县建立全新苗木花卉交易平台、打造苗木花卉产业链。

  范晓峰实地考察后发现,当地苗木生产低端化、同质化严重,于是他积极引种内地广受欢迎的大叶白蜡、小叶白蜡、银杏等树种。

  为打通买卖双方的信息通道,范晓峰将苗木产业与休闲旅游、培训教育、电商、家庭园艺等方面相结合。同时,在呼图壁县打造综合型苗木交易市场,在苗木交易市场内引入园林工程公司、园林设计公司、园林资材销售公司等,把与苗木有关的产业吸纳到该交易市场,打造一站式综合服务平台,不断增加苗木花卉市场平台附加值。范晓峰说:“打造苗木交易市场,我考虑更多的是如何打通苗木花卉市场全产业链上下游,比如以苗木花卉市场为依托,建立国家级星创天地、国家级3A景区。”

  范晓峰利用一站式综合服务平台,使被动消化订单,变成主动产生订单,让曾经一度没落的呼图壁县苗木花卉事业重新焕发生机,范晓峰表示,他会努力将“线上+线下”展销方式变为常态化展销模式,借助这种方式力争为新疆以及西北地区苗木产业服务,让苗木产业链上下游客商都能受益。

  政府引导、科学规划、加大扶持,再加上范晓峰及其团队的辐射带动。如今,呼图壁县苗木花卉种植面积近20万亩,产苗量约7亿株,规格上千种,总产值达20亿元,带动相关从业人员6万余人。呼图壁县已成为新疆乃至西北地区最大的苗木花卉生产基地和集散地,呼图壁县的苗木花卉产业也成了当地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促进农民增收、改善生态环境的重要产业。

【编辑:孙亭文】
《中国新闻》·大美新疆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201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可信网站验证] 总机:86-10-87826688
制作:中新社新疆分社  技术支持:0991-8557237  新闻热线:0991- 8550318 / 8556479  
Copyright ©1999-2022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