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分享到:

【寻味中华】库尔勒香梨:百里梨乡醉倒人

【寻味中华】库尔勒香梨:百里梨乡醉倒人

2022-11-10 16:52:43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乌鲁木齐11月10日电 题:库尔勒香梨:百里梨乡醉倒人

  作者 陶拴科

  立冬刚过,正是香梨加工、销售最繁忙的季节。新疆库尔勒金久诚香梨专业合作社的工人们忙着分拣装箱。

  “目前我们在全国有295个销售网点,11月开始,每天发货都在300吨左右。”新疆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库尔勒香梨协会会长盛振明说。

  一口爆汁的库尔勒香梨已有千年栽种历史。早在记述西汉杂史的《西京杂记》中,就有“瀚海梨,出瀚海北,耐寒不枯”的说法,“瀚海”即塔里木盆地,“梨”便是库尔勒香梨。

  “库尔勒香梨是古丝绸之路上自然形成的杂交品种,兼具西洋梨的香味和中国白梨肉细多汁的特点。”巴州林业和草原局研究员吴忠华说,杂交而成的香梨在塔克拉玛干沙漠这个特殊的区域生长,充足的光照时间、光照强度、气候温差等条件促成了独特的香甜味道。

  站在树下随手摘一个轻咬一口,霎时满口爆汁,冰凉、清爽的甜蜜回荡开来。

  古人云“橘生淮南则为橘,生于淮北则为枳”,香梨也是如此。吴忠华介绍,库尔勒香梨“有着不能复制的基因”,此前有人将梨苗移植到其他地方试种,都以失败告终,就算苗木成活了,但离开了这片土地,果子没有香甜的味道。

  “金红色彩泛香氛,百里梨乡醉倒人。”每年9月,香梨开始进入适采期。成熟的香梨绿中带点粉红,大小就像婴儿的拳头,皮薄肉细、酥脆爽口、香气浓郁、落地即碎。

  按照中医说法,秋冬季肺气旺盛,而滋阴润燥的香梨有助于保护肺脏,可以让身体机能更好地适应从夏热到秋凉的转变。除生吃外,也可将香梨洗净去皮,除去果核切块,同冰糖、川贝等一同熬煮成冰糖雪梨羹,可润肺、治疗便秘等。在新疆尉犁县,经榨汁、过滤、熬炼等系列操作制成的香梨膏销往各地。

  几十年前,乡亲们多将香梨苗木栽种在自家庭院前后,每到春季花开,满庭淡淡梨花芬芳。如今,在库尔勒市及周边地区,种植香梨已成为百姓致富、乡村振兴的重要产业。每年慕名而来的游客也令这座“梨城”美名远播。

  “自从库尔勒香梨走进我们市场,十多年来每次从新疆发货过来,很快就抢完了,今年特级香梨1斤能卖到20元(人民币)。”在浙江嘉兴销售库尔勒香梨的魏训平告诉记者,“新疆的水果水分丰富,也比较甜,深受客户青睐。在江浙沪一带,每年香梨销售市场前景都很好。”

  从2000年的5万亩,到如今的50万亩种植面积,库尔勒香梨不仅畅销中国,并已销往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新西兰等20多个国家和地区。(完)

【编辑:胡嘉琛】
《中国新闻》·大美新疆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201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可信网站验证] 总机:86-10-87826688
制作:中新社新疆分社  技术支持:0991-8557237  新闻热线:0991- 8550318 / 8556479  
Copyright ©1999-2022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