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分享到:

成群国家二级保护动物灰鹤集聚新疆南部湿地越冬

成群国家二级保护动物灰鹤集聚新疆南部湿地越冬

2022-11-09 23:40:12 来源:中国新闻网
成群灰鹤在收获后的玉米地里觅食。 江宇 摄成群灰鹤在收获后的玉米地里觅食。 江宇 摄

  中新网乌鲁木齐11月9日电 (陈阳阳 江宇)近日,随着气温降低、候鸟迁移季节的到来,在新疆南部的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十四师二二五团湿地和玉米地里,上百只国家二级保护动物灰鹤如约而至。成群的灰鹤或埋头食觅,或伫立张望,或群鹤齐飞,或两三相依。

  灰鹤多栖息于开阔平原、草地、沼泽、河滩、旷野、湖泊以及农田地带,其中尤为喜欢富有水边植物的开阔湖泊和沼泽地带。主要食物包括昆虫、收获后遗落的农作物、坚果、小型哺乳动物、两栖动物和爬行动物。

  “真是高兴,今年灰鹤又回到团场过冬了。我们一定要好好保护环境,让它们每年都到这儿来。”看着正在玉米地觅食的灰鹤,二二五团民众吐送江·麦麦提说。

  2021年1月,500余只灰鹤首次出现在二二五团湿地。为让灰鹤群有安静、自由的环境,二二五团干部群众小心翼翼地守护着这群珍稀的“贵客”,积极为它们营造良好生活环境。秋末冬初,灰鹤如期而至,回到“家乡”过冬。

野鸭在水里悠闲活动。 江宇 摄野鸭在水里悠闲活动。 江宇 摄

  二二五团经济发展办公室(基建)工作人员秦安表示,为了给灰鹤、白鹭等野生动物营造良好的生活环境,我们不断加大《野生动物保护法》宣传力度,提醒干部群众不能采取任何形式进行驱逐,并加大对湿地、农田的巡查力度,进一步守护好它们的安全。

  鸟类是生态环境的“晴雨表”,对生存环境要求高。二二五团位于昆仑山北麓,塔克拉玛干沙漠南缘,水资源丰富,拥有大面积湿地。近年来,该团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依托自然资源禀赋,全面落实河湖长制和林长制,持续加大对重点领域的巡护看护和生态环境综合整治及野生动植物保护力度,积极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的美丽家园。

  为给灰鹤等野生动物营造良好的栖息地,二二五团经济发展办公室、连队“两委”、灌区管理服务站等人员以湿地为核心区,加大了湿地、农田等巡护巡查力度。

白鹭现身湿地水面。 江宇 摄白鹭现身湿地水面。 江宇 摄

  “我们一天巡视三次,主要检查水库迎水面和背水面有没有塌陷和渗漏,东坝西坝主要检查有无非法取土、放牧等行为。在巡护过程中经常能看到野鸭、棕头鸥、白鹭等珍稀动物,这说明我们的生态环境越来越好,很多的野生动物都愿意到我们这里来。”二二五团灌区管理服务站副站长常恩洪说。(完)

【编辑:胡嘉琛】
《中国新闻》·大美新疆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201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可信网站验证] 总机:86-10-87826688
制作:中新社新疆分社  技术支持:0991-8557237  新闻热线:0991- 8550318 / 8556479  
Copyright ©1999-2022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