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分享到:

拜城县冬小麦陆续出苗显行

拜城县冬小麦陆续出苗显行

2022-11-10 13:15:24 来源:阿克苏地区融媒体中心

  眼下,拜城县36万亩冬小麦陆续出苗显行,长势喜人。走进米吉克乡库木买里村,放眼望去,农田里嫩绿的麦苗在微风吹拂下轻轻晃动,将深秋的大地装扮得生机盎然。农民抢抓有利时机,积极开展冬灌工作。

  “我家的小麦在采用浅埋滴灌节水技术种植模式后,长得密集整齐,来年又是一个丰收年。”村民迪力夏提·苏来曼高兴地夸赞现代农业技术带来的好处。

  迪力夏提·苏来曼说:“以前农作物主要采用大水漫灌形式,不仅浪费水资源,而且费时费电,给农作物浇一次水,不管白天晚上,全家人都要上阵,太辛苦了。现在有了新技术,一个人就能管理一大片农田,农作物还能‘吃好’‘喝好’,长势好。”

  据悉,去年迪力夏提·苏来曼家的120多亩冬小麦成功投用水肥一体化项目。与传统灌溉、水肥技术相比,水肥一体化技术使农作物增产15—20%,节约化肥20—30%,节水20—40%,节省人工60—70%,每亩节省成本300—500元。

  降本增效,是产业做大做强的关键。随着农业生产经营规模的不断扩大,拜城县越来越多的种植大户、家庭农场和农民专业合作社积极采用现代先进农业技术,特别是浅埋滴灌节水技术,极大地缩短了灌溉时间和人力,为农业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力。

  曾获得“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的新疆天玉种业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吴洪涛说:“推进高效节水灌溉,能有效让农作物吸收到营养成分提高产量。同时,我们还在逐步实现全自动灌溉,农民打开手机APP点击开机键,水泵会自动开机抽水;旋开田地管道阀门,水就会流入农田,人工效率和水资源利用率得到极大提高。”

  拜城县委农办主任、农业农村局党组书记刘万勇介绍,该县建成高标准农田60余万亩,其中高效节水30 余万亩。今年推广滴灌小麦面积10万亩,亩均单产达到555公斤,较常规灌水小麦亩产高出15%,用水量节约20%,实现稳粮与节水双赢。今后,该县将进一步加大高标准农田建设力度,提高水土资源利用效率,计划在“十四五”期间新建高标准农田 46万余亩。(阿克苏地区融媒体中心 记者 赵霞)

【编辑:阿丽娅】
《中国新闻》·大美新疆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201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可信网站验证] 总机:86-10-87826688
制作:中新社新疆分社  技术支持:0991-8557237  新闻热线:0991- 8550318 / 8556479  
Copyright ©1999-2022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