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分享到:

新疆阿克苏市:苹果丰收果农乐

新疆阿克苏市:苹果丰收果农乐

2022-11-29 18:30:12 来源:阿克苏地区融媒体中心

  作为“冰糖心”苹果主产区,阿克苏市各“访惠聚”驻村(社区)工作队通过林果业提质增效、品牌抱团发展、电商线上销售等举措,让苹果树成为村民的“摇钱树”。

  走进阿克苏市阿依库勒镇协合力村千亩苹果园,硕大的苹果弥漫着沁人心脾的果香。新疆林业科学院的林果专家正在为果农讲解苹果摘袋、铺反光膜促进果实着色等注意事项。

  协合力村苹果种植面积达1150亩,邀请自治区林果业专家到村,开展整形修枝、水肥管理、病虫害防治等技术指导;组织种植大户、种植能手成立“红苹果”农技服务队,通过线上培训、田间答疑等方式,提供全方位技术服务。

  “现在村里102户种植户掌握了科学管理技术,亩均增产110公斤。今年的优质精品果多,品相好、口感更好。”村党支部书记吐尼牙孜·麦提尼牙孜乐呵呵地说。

  协合力村种植户取得的成果,只是阿克苏市实施林果业提质增效工程的一个缩影。阿克苏市各驻村工作队通过聘请专家指导、打造科技示范园、成立技术服务队,为果农增产增收保驾护航。目前,全市13.96万亩苹果,亩均产量达2吨左右。

  眼下正值苹果销售旺季,一车车满载苹果的货车从依干其镇巴格其村驶出,2600余亩苹果喜获丰收,果农们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近年来,自治区党委党史和文献研究院驻村工作队与村“两委”大力开展“苹果示范园”建设,引入盒马生鲜、浙江果业等企业,借助“阿克苏好果源”区域品牌影响力,采取“龙头企业+基地+合作社+农户”的经营模式,发展订单种植、规模销售,引导200余户果农抱团发展,年销售“冰糖心”苹果4600吨。

  如今,阿克苏市各驻村工作队依托援疆项目扶持、果品展销推介、合作社统一销售,不断提升“冰糖心”苹果的知名度和美誉度,吸引疆内外客商争相洽谈、采购,助力苹果产业产销两旺。

  “张总你好,我们的苹果糖心都出来了,又脆又甜,今年打算订多少吨?”在阿克苏市红旗坡片区管委会红旗坡社区的苹果园里,果农郑东娟正通过“新疆果农郑大姐”抖音号直播,向疆外客商推销苹果。

  “冰糖心”苹果进入采摘期,不少果农通过抖音、淘宝等直播平台销售苹果,一时间人气爆棚。阿克苏市传染病医院、市妇幼保健院驻社区工作队,瞄准电商销售渠道,培育“网红”农民主播,依托电商产业园,助力“网红”农民主播推广引流、开设网店,帮助100余户果农年销售苹果1500余吨。(阿克苏地区融媒体中心 记者 徐秀芳 通讯员 姜颍舒 夏姗)

【编辑:张家伟】
《中国新闻》·大美新疆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201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可信网站验证] 总机:86-10-87826688
制作:中新社新疆分社  技术支持:0991-8557237  新闻热线:0991- 8550318 / 8556479  
Copyright ©1999-2022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