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分享到:

精河国际公铁联运综合物流园:物畅其流 活力与日俱增

精河国际公铁联运综合物流园:物畅其流 活力与日俱增

2023-02-21 16:39:15 来源:博州融媒体中心

  2月17日的精河国际公铁联运综合物流园,暖阳四溢,斗志昂扬。一辆辆大型运输车来来往往、工人装载货物,一派繁忙景象。

  精河国际公铁联运综合物流园。

  春节过后,精河西海公铁物流运营管理有限责任公司的业务量持续增加,总经理张学海的电话接个不停,他说:“去年,我们过货166万吨,今年到全疆各地考察调研企业产能、过货需求,制定了年内过货突破300万吨的目标。目前,我们已与博州、伊犁、塔城等地多家企业达成合作。我很有信心,物流园的发展方向与自治区、自治州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要求不谋而合。”

  2022年1月以来,精河始发中欧班列从无到有、从少到多,物流园利用铁路、公路交汇处的发展优势,初步具备了货物的装卸、暂存、发运、海关监管等功能,逐步成为我州发展大物流的重要支点,焕发着强劲发展动力,活力与日俱增。

  整装待发的集装箱。

  2月16日,由哈萨克斯坦发运的50柜、总重1300吨的亚麻籽从精河安阜铁路专用线发往昌吉益海嘉里油脂厂。安阜铁路专用线整列发运的效率优势和重空联运成本优势,能为昌吉这家企业节省约30%的铁路运费。今年,精河安阜铁路专用线已完成过货32万吨。

  企业是园区的核心主体、活力所在。物流园区的优势和发展潜力已吸引30多家企业在此“安家落户”,助力园区把区位转化为作为,优势变成胜势。

  将货物装车。

  瑞华丰有限责任公司入驻园区以来,累计发货12万吨,每公斤节省6分钱运费。负责人冉花说:“这里的区位优势明显,很有发展潜力。以前,公司都是将玉米等作物从博州乡镇汽运至奎屯或乌鲁木齐,再发往四川,时间和资金成本都比较高,现在方便多了。”

  精河国际公铁联运综合物流园园区。

  为了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加大以商招商的力度,园区管委会一方面加强招商引资,另一方面坚持“引凤”须先筑好“巢”的思路,完善基础设施建设,提升物流承载力,为园区高质量发展增添活力。

  2022年,园区完成铁路专用线、8万平方米仓储库房建设等项目的建设,并完善了道路、电力等基础设施。精河国际公铁联运综合物流园区管委会党组成员、副主任王勇说:“今年,我们计划投资33.3亿元实施博州精河县危化品专用线、中欧班列精河物流枢纽进出口货物周转能力提升建设项目等14个重点项目,加快形成货物集结、落地仓储、分拨配送、物流运输、金融服务等业态,带动进出口落地加工业发展,全面提升外向型经济发展水平。”

  文:库来西、安晓龙

  图:博州融媒体中心图库

【编辑:孙亭文】
《中国新闻》·大美新疆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201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可信网站验证] 总机:86-10-87826688
制作:中新社新疆分社  技术支持:0991-8557237  新闻热线:0991- 8550318 / 8556479  
Copyright ©1999-2022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