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分享到:

抢抓“一带一路”核心区建设机遇 构筑向西开放门户——写在霍尔果斯高质量发展推进大会召开之际

抢抓“一带一路”核心区建设机遇 构筑向西开放门户——写在霍尔果斯高质量发展推进大会召开之际

2023-02-27 10:19:55 来源:霍尔果斯市融媒体中心

  它从远古的历史中走来,驼铃声声,播洒丝路文明;它从改革开放的春风中走来,勇立潮头走西口;它从“一带一路”倡议中走来,在又一个百年机遇来临时浴光重生,书写着走向辉煌之路富裕与腾飞的传奇。

  用国际视野打造 融通内外的开放之城

  党的十八大以来,霍尔果斯发展大步提速,面貌日新月异。作为我国向西开放的重要窗口,新疆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增长极,沿边开发开放的示范区,霍尔果斯充分发挥“区位、政策、开放”三大优势,结合国内国外“两种资源、两个市场”,全面融入“一带一路”核心区建设大潮流。

(霍尔果斯航拍)(霍尔果斯航拍)

  靠山吃山,靠海吃海。如果说中国东部沿海依托海港优势走在了对外开放的最前沿,那么距离海洋最远的城市霍尔果斯又是如何抓住对外开放带来的战略机遇呢?

(繁忙的霍尔果斯铁路口岸站)(繁忙的霍尔果斯铁路口岸站)

  作为中国辐射中亚、西亚乃至欧洲市场区位最优、自然条件最好、综合运量最大、基础设施最完善的现代化边境城市。霍尔果斯有信心、有决心、有条件在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高质量发展中走在前列、作出示范。

(智能物流港)(智能物流港)

  去年,总投资3亿元的智能物流港进入试运营阶段,进一步促进现代信息技术与物流业运营管理的深度融合,推进大型通用仓储、冷链物流、铁路专用线、物流信息平台等基础设施建设,加快霍尔果斯国际性综合交通枢纽港站建设。逐渐形成以口岸通关为核心,集保税物流、国际班列换装、冷链物流、大宗商品分拨、公路跨境运输组织等物流服务体系,填补口岸智能化物流园区的空白,吸引更多出口型企业来霍尔果斯落地投产。

  霍尔果斯陆港国际物流有限公司总经理孙祥说:“园区采用先进的互联网技术,使人员、车辆、货物和办公场地全部实现数字化、自动化和可视化的管理,可服务产业范围更广,货物量更大,货物流动更快,从而带动产业升级,成为霍尔果斯综保区进口中亚、俄罗斯等国家原材料及成品出口的重要服务港站。”

  为推进国际国内物流供应链高效循环,提高进口原料的物流、装卸、查验、仓储服务水平和作业效率,促进霍尔果斯外向型产业发展,合作中心配套区以建设相关配套基础设施为着力点,建设铁路专用线、粮食物流中心等项目,依托本地优越地理位置及交通设施,进行仓储设施建设,从国外进口大宗粮油,有效降低加工贸易企业进口原料成本,促进外向型经济的发展,提高国内市场供应能力。

  “来自全国各地的‘中国制造’聚集于此,机械设备、水暖建材等上百多个品类的产品通过陆港区运往欧亚20多个国家、上百个城市,同时,欧亚各国的货物也聚集于此并转运至国内其他城市,从而带动了越来越多的物流、工业、商贸中心更加欣欣向荣。”霍尔果斯陆港国际物流有限公司业务经理曹元说。

  中欧班列“加速度” 行稳致远开放路

  汽笛声声,“钢铁驼队”沿着昔日张骞凿空之路,过荒漠、闯戈壁,将西北边陲变成开放前沿。如今,中欧班列呼啸疾驰,钢铁驼铃铿锵有力,新疆已成为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与世界更加密切地联系在一起,霍尔果斯作为重要节点,展现出强劲的生机与活力。

  “‘一带一路’和中欧班列对于金亿发展来说太重要了。”霍尔果斯金亿国际贸易(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于成忠介绍,作为自治区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金亿集团经营范围涉及种植栽培、基地建设、生态农业、初深加工、仓储物流、国际贸易、电子商务、网络配送等诸多领域。在过去,位于西北边陲的金亿公司要走向国际市场却被物流瓶颈所困扰。

(中欧班列)(中欧班列)

  2016年3月19日,霍尔果斯口岸正式开行首趟中欧班列,从当年的不到700列增长至2022年的7068列,无论是班列的次数、货物的种类还是通达的国家都有了质的飞跃,目前开行线路达到76条,辐射中亚及欧洲18个国家45座城市,开行数量位居全国铁路口岸首位。

  新疆中联海通国际货运代理有限公司霍尔果斯分公司业务经理何栋梁说:“中欧班列运输时效快、周期稳定,可有效节约时间成本和仓储成本,已成为许多企业出口商品的首选物流方式。去年我们代理的班列达到520多列、总重68万吨、货值4.95亿美元,货物除机械设备等大宗商品外还增加了精密仪器、小轿车等高货值商品。”

  作为“一带一路”的旗舰项目和明星品牌,一列列奔驰不息的中欧班列不仅构筑起联通世界的桥梁,也成为中国“走出去”的亮丽名片。

  创新引领高质量发展

(霍尔果斯跨境电商监管中心)(霍尔果斯跨境电商监管中心)

  2月2日,8个满载电商货物的集装箱通过中哈霍尔果斯国际边境合作中心哈方区换装场换装完后出口到欧洲,目的地是比利时的列日。

  2022年,国务院同意在伊犁哈萨克自治州等33个城市和地区设立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借助“一带一路”建设东风,霍尔果斯跨境电商贸易得到快速发展,作为新业态新模式,跨境电商形成了以直购出口、出口海外仓为主,网购保税进口为辅的跨境电商贸易格局。霍尔果斯综合保税区立足自身优势,找准产业定位,完善跨境电商业务配套设施、发展海外仓建设、延伸产业链,不断推动跨境电商企业降本增效,吸引了阳光捷通数字贸易、易达跨境供应链、鑫隆华跨境电商快运中心等一批跨境电商龙头企业,9610、9710、9810、1210等跨境电商出口报关模式实现了全覆盖。

  霍尔果斯阳光捷通数字贸易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任雅莉说:“今年1月我们公司出口跨境电商货物148车,约180万票,贸易额3.4亿元。霍尔果斯跨境电商分拨中心的建成解决了跨境电商数据申报的繁琐问题,落地了零售出口无票免税政策以及多种跨境电商出口模式的全覆盖,提高了我们的通关效率,我们公司业务将在去年的基础上继续增长30%。”

(企业正在装运电商货物)(企业正在装运电商货物)

  为发挥跨境电商以贸促产的辐射带动作用,加快“通道经济”向“口岸经济”转型,伊犁州加快跨境电商产业园建设,推动实现“两霍两伊”跨境电商产业集聚和互动延伸。开行“霍欧中铁班车”,率先实现跨境电商货物在边境集拼集运、装箱始发模式。在布列开、伊宁东开启跨境电商中欧班列始发站,形成中欧铁路、公路物流双通道。霍尔果斯综合保税区作为伊犁州跨境电商产业发展的重要载体和主要阵地,在园区培育、企业孵化、人才培养、招商引资等方面取得了积极成效,跨境电商业务红红火火。

  对外开放迸发新活力

  1月31日,中哈霍尔果斯国际边境合作中心各大免税店人来人往,商户忙着招揽生意,一派繁忙的景象。随着“乙类乙管”政策的实施,合作中心生意日渐红火。今年1月份,合作中心共接待游客3万余人。

(中哈霍尔果斯国际边境合作中心某免税店内)(中哈霍尔果斯国际边境合作中心某免税店内)

  合作中心作为中哈两国元首项目,是中国与其他国家建立的世界上首个跨境经济贸易合作区,于2012年4月18日正式封关运营,总面积5.6平方公里,中方区域3.43平方公里,哈方区域2.17平方公里,实行一线放开,二线管理模式,是集商贸洽谈、商品展示销售、金融服务等多种功能于一体的综合贸易区。是中国西部最大的免税购物天堂。作为中国第一个“境内关外”的跨境人民币创新金融业务试验区,吸引了中、农、工、建、交等7家国有商业银行入驻中心,开展离岸金融业务。自合作中心封关运营以来,出入区人数3396万人次,进出口贸易额550.9亿元。

(霍尔果斯综合保税区)(霍尔果斯综合保税区)

  2020年9月9日,中哈霍尔果斯国际边境合作中心中方配套区域整合优化为霍尔果斯综合保税区。通过“前店后厂、前店后仓”联动的独特优势,依托“配套区+综保区”双重政策叠加优势,进一步释放保税、免税、退税、免配额及增值税一般纳税人资格试点等政策红利,提高园区综合竞争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

  近年来,霍尔果斯依托独特的区位优势、突出的交通枢纽地位、便捷的通关效率和优良的营商环境与“综保区+配套区”的政策叠加优势,着力健全内外联动、高效安全畅通的商贸物流体系,构建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商贸物流中心城市。

(霍尔果斯综合保税区跨境电商1210首单业务车辆)(霍尔果斯综合保税区跨境电商1210首单业务车辆)

  霍尔果斯着眼打造区域性国际金融中心,以合作中心为支点,引领跨境、离岸人民币业务创新发展,通过优化营商环境、提升服务举措,吸引高层级金融企业落户,为“一带一路”建设作出金融贡献。

  霍尔果斯还将加强对外交流与合作,紧抓5G、大数据、云计算等新业态、新模式和新产业发展机遇,先发布局,多点开花,加快信息化建设步伐,打造城市科技创新发展新名片。目前已建设各类基站290余个,其中5G基站97个,实现了城区5G信号全覆盖。通过“智能化制造、网络化协同、个性化定制、服务化延伸、数字化管理”五大融合模式,推动“5G+工业互联网”典型应用场景向更多实体经济行业延伸。

(中哈霍尔果斯国际边境合作中心内汽车展厅)(中哈霍尔果斯国际边境合作中心内汽车展厅)

  在医疗服务方面,霍尔果斯通过完善基础医疗设施、提升乡村医生业务水平、建设规范化村卫生室等,解决人民群众看病就医“最后一公里”问题,同时持续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引进优质医疗资源,建立分级诊疗制度,织密筑强医疗卫生保障网,整体实力跨上新台阶,就医环境得到了明显的改善,群众获得感、幸福感不断增强。

  在招商引资方面,霍尔果斯用足用好国家赋予开发区的各项优惠政策,通过加强平台建设、优化服务流程、提升服务质量,打造手续简、环节少、成本低、效率高的营商环境,积极完善招商引资制度,创新招商服务机制,以园区为载体,围绕产业发展狠抓招商,吸引了一大批投资强度大、科技含量高、产业链条长、辐射带动强、收益回报好的大项目来霍投资兴业。

  不断增强内生动力和扩大开放力度的霍尔果斯向世界敞开机遇大门,正在释放出强大的区域辐射力,成为活力四射的魅力之城、开放高地。

  回望漫漫来时路,让我们向着新的奋斗目标,出发!

【编辑:张家伟】
《中国新闻》·大美新疆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201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可信网站验证] 总机:86-10-87826688
制作:中新社新疆分社  技术支持:0991-8557237  新闻热线:0991- 8550318 / 8556479  
Copyright ©1999-2022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