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分享到:

推动高质量发展调研行丨“智慧陆港”为外向型经济“扩容”

推动高质量发展调研行丨“智慧陆港”为外向型经济“扩容”

2023-06-01 17:22:19 来源:掌上乌鲁木齐

  推动高质量发展调研行丨“智慧陆港”为外向型经济“扩容”

  来源:掌上乌鲁木齐

  在乌鲁木齐国际陆港区的中欧班列集结中心,一条条轨道交错着伸向远方,满载货物的中欧班列来往于此;另一端的多式联运中心内,正面吊起重机抓起一个集装箱,轻轻放上货车,通过公路运输去往周边国家……

  眼前的这一幕幕的场景,通过国际陆港区打造的“丝路智港”港域万物互联平台,就能360度呈现在眼前。

  自治区党委十届八次全会指出,立足区位优势,高质量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推动“一港、两区、五大中心、口岸经济带”建设取得新突破,深化与周边国家特别是中亚五国多领域交流合作,打造亚欧黄金通道和向西开放的桥头堡。

  近年来,国际陆港区通过“智慧陆港”建设,在为“集货、建园、聚产业”提供支撑的同时,也为乌鲁木齐的外向型经济“扩容”。

  数据“跑腿” 推动中欧班列高效发运

  5月30日,记者来到国际陆港区的大厅,一面超大屏切换着集结中心和多式联运中心作业的场景,这就是“丝路智港”港域万物互联平台,可对场站运营、集装箱和班列发运的管理等方面提供可视化。

  随着国际陆港区对内对外开放合作的不断深入,在加速产业聚集和物流发展,为数字丝绸之路建设作出积极贡献方面,陆港集团下属的新疆国际陆港物联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打造了“丝路智港”港域万物互联平台,综合利用AI、数字孪生、无人驾驶车辆等高新技术和装备,推动中欧班列高效发运。

  “我们的智能化技术和高端设备已经运用到了场站的各个角落。”技术人员郭亮指着大屏上的场站作业现场介绍,通过5G物联网的快速链接与反应,可以推动班列高效发运。比如,通过AI视频分析,可对场站内未戴安全帽、未穿安全背心、火车道异物等安全隐患进行及时预警,并在数字孪生平台实时呈现;通过铁路班列发运数据,结合火车识别算法即可判定货运班列是否及时进站以及何时出站。

  “丝路智港”围绕港域的人、设备、场站、事件之间的内在联系,通过地理信息空间、时间之间的关联融合,构建集空间约束、资源展现、时间追溯、层次关联、事件预测五维一体的港域信息模型框架体系,实现港口信息资源共享、科学决策与集成服务。

  陆港集团总经理助理、新疆国际陆港物联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赵毅说,基于汇聚的海量数据,将静态数据、动态数据以及三维场景相叠加,可实现跨部门、跨单元的即时数据处理,实现数据融合创新,协调各个系统,通过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支撑各系统有效运行。

  接下来,“丝路智港”还将继续深化数字班列的打造,形成跨境互联互通和场站之间的互联互动,助力中欧班列(乌鲁木齐)集结中心建设成为国际一流、国内领先的物流园区,成为新疆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商贸物流中心和交通枢纽中心的重要支撑,深化“一带一路”沿线各国间发展的合作机遇。

  产业聚集 打造多元化枢纽“经济圈”

  作为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的标志性工程,国际陆港区正在通过加快打造内陆开放新高地,以外循环促进内循环,提升内外循环互促发展,在用足用好对外开放新平台矩阵上,将通道价值转化为产业价值,全力推进产业聚集。

  最近,两家山东的企业正在办理入驻国际陆港区的手续,他们看中这里产业聚集效益落户于此,而引入这两家企业的,是已入驻国际陆港区7年的另一家企业——新疆鲁新丰驰国际物流集团有限公司。

  “产业越聚集,我们企业也会发展得越好。”该公司总经理耿勇说,目前企业已经有国内外近200家客户,在国内的浙江、广东等地和中亚的哈萨克斯坦等国设立了办事处,并在今年拓展了跨境电商业务,还将拓展俄罗斯市场,建立办事处和仓库。

  近两年,国际陆港区还引入了杭州菜鸟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新疆极速兔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等大型物流供应链企业,通过建立本地仓,进一步完善陆港区物流网络体系,“中欧班列”也成为沿线国家和地区货物运输的重要途径,有力推进了区域供应链、产业链的发展。

  国际陆港区通过推动外向型产业集聚,引进企业业务范围涵盖了国际运输,代理报关、报检,保税物流、非保税物流和工业项目物流、国际贸易、转口贸易等全方位的综合物流服务,打造多元化枢纽“经济圈”。

  国际陆港区发展服务中心主任钟荷花说,下一步将继续加大招商引资力度,招引高附加值项目,培育做大优势产业,持续扩大对内对外合作,积极参与和服务国际国内双循环,通过壮大发展商贸物流产业,服务和带动相关制造加工、高端服务、供应链金融等各类产业项目落地,完善提升产业链,并将通过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壮大外贸发展新业态新模式,进一步提升内外贸发展水平,推进汽配、建材、矿产、纺织服装等相关配套产业落地,推动乌鲁木齐乃至全疆外向型产业发展。

【编辑:孙亭文】
《中国新闻》·大美新疆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201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制作:中新社新疆分社  技术支持:0991-8557237  新闻热线:0991- 8550318 / 8556479  
Copyright ©1999-2023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