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分享到:

乌鲁木齐服务贸易“数字化”跑出加速度

乌鲁木齐服务贸易“数字化”跑出加速度

2023-10-06 12:45:30 来源:乌鲁木齐晚报

  日前,在商务部公示的2023-2024年度国家文化出口重点项目名单中,由新疆兄弟联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打造研发的“中国之窗”平台榜上有名,是新疆唯一入选的重点项目。

  “中国之窗”平台展示了新疆及全国30类、3000多种文创工艺及产品,既有新疆纯手工服饰、毛皮画手绘创意作品、桑皮纸展示,也有国内丝绸制作工艺,鲁班锁、青花瓷器等非物质文化遗产类产品,还有中医药理疗非物质文化遗产类产品,文化版权(IP授权)产品等。

  “在俄罗斯及中亚国家,很多居民对中华文化感兴趣,在此之前国内的文化产品缺乏俄文集中的展示通道。我们将中华文化产品数字化、俄语化,通过‘中国之窗’平台在线分类推广展示,颇受俄语系居民欢迎,成为其便捷了解中华文化的良好窗口。”

  新疆兄弟联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陈龙仁说,现在平台已入驻50多个单位和企业。新疆兄弟联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从成立之初就与国外主流互联网企业形成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联合研发符合俄语系国家技术要求的数字化平台,为新疆服务贸易企业提供“走出去,引进来”的跨境交流渠道。

  兄弟联盟之前已建成有中国工厂国际(俄语系)数字化商品贸易营销平台,入驻了3000多家工业、外贸企业,已促成国内企业达成乌兹别克斯坦国家级光伏发电项目(中亚五国最大的离网电站)、格鲁吉亚国家级水力发电项目以及许多贸易合作;同时还建成有新疆丝路跨境医疗旅游推介平台,并入选了2021-2022年度国家文化出口重点项目,平台包含了新疆16家三甲医院、1186名专家、231个核心科室平台,已经陆续促成多批俄语系病患来乌鲁木齐就医,提高了新疆医疗特别是中医等服务的知名度。

  伴随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和人工智能等技术加速创新,乌鲁木齐服务贸易数字化进程进一步加快。

  新疆软件园、天山云计算产业基地、新疆国际电子商务产业园等数字产业承载园区,聚集了以华为、海康威视、科大讯飞、长城科技、八戒网等一批知名企业为代表的数字经济及产业链企业,推动了软件产业向集群化和特色化方向发展。

  乌鲁木齐工业企业积极加快数字化转型。金风科技、天山电梯等工业企业完成智能化转型升级,壮大数字产业创新能力,加速信息技术与制造业深度融合。

  文化、旅游、科技融合让文旅更有“活力”,乌鲁木齐已完成国际大巴扎、野生动物园、神木园等 11 个景区的 720 度全景航拍,完成毛泽民故居、馕文化产业园等9 个文旅场馆线上解说,提升旅游服务数字化水平。

  通过完善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营造数字服务产业生态、优化公共服务等,乌鲁木齐正在推动服务贸易数字化转型跑出“加速度”。

  来源:乌鲁木齐晚报 记者 郭玲

【编辑:孙亭文】
《中国新闻》·大美新疆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201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制作:中新社新疆分社  技术支持:0991-8557237  新闻热线:0991- 8550318 / 8556479  
Copyright ©1999-2023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