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分享到:

盘龙古道好“枫”景

盘龙古道好“枫”景

2023-10-05 18:36:59 来源:中新网新疆
图为盘龙古道-大盘龙景点一角。 王九峰  摄 图为盘龙古道-大盘龙景点一角。 王九峰 摄

  中新网新疆新闻10月5日电(张文文)“我和我的祖国,一刻也不能分割……”帕米尔高原上盘龙古道的尽头,几百人手举国旗一同合唱,歌声翻越高耸的山峰,响彻整个山谷。

  “我已进入耋耄之年,这辈子啊,也可能只会来这一趟了,但能在帕米尔高原见证祖国母亲的生日,真的很开心!”从东北远道而来的李阿姨眼含热泪。

  这是国庆节当天,新疆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喀什边境管理支队瓦恰边境派出所盘龙古道执勤点的场景。

  进入假期以来,全国慕名来到盘龙古道旅游打卡的人越来越多。据统计,仅10月1日就有30000多人、6900多辆车通行。

  639道弯,他们每天至少要走10遍

  盘龙古道全长30公里,海拔从3000米到4100米,落差达到了1100米,由此便出现了639个弯道,从上空俯瞰时就像一条巨龙盘卧在山间,完美的演绎了魔幻、神奇、壮美与刺激。

  “今日走过人生所有的弯路,从此人生尽是坦途。”是盘龙古道的宣传语。它是一条单行道,意味着没有回头路,很多人都是因为这句美好的祝福不远万里自驾至此。

  在盘龙古道上,游客突发高反、车辆刮蹭、道路堵塞等情况多发,派出所的民警们要随流动车队巡逻,每天往返至少10次。游客们眼里的壮美风景,却让他们“盘”到想吐。

  就在9月30日,一名游客在驾驶时突发高原反应,意识模糊发生追尾事故,民警一边为高反旅客补给氧气,一边联系救护车。

  今年8月份,一名游客下车拍照时忘记拉手刹,车辆顺着坡滑到十多米深的山沟里,民警们先把易燃物品移出,历时4个多小时将车辆拖到县城进行维修。

  站在盘龙古道的最高处“龙脊山”上,望着远处那些刚刚“盘”过639道弯的车辆沿着笔直的公路安全地驶向瓦恰乡的方向,民警们的脸上都满是欣慰。 

图为盘龙古道景区-小盘龙景点全貌近景。    王九峰  摄

图为盘龙古道景区-小盘龙景点全貌近景。 王九峰 摄

  每做一件小事,都让群众更有安全感

  大盘龙、小盘龙两个观景台是游客停留最多的地方,派出所每天在这两处设执勤点,救助救援是执勤的一部分,但更多的是帮助旅客做一些琐碎小事。

  今年5月份,从广东来的张先生在拍照时不小心弄丢了的手机。民警们经过地毯式寻找,最后在龙脊山的一个小土坑里终于找到了丢失的手机。

  张先生红着眼眶说:“太感谢你们了,手机不值钱,但是存着我去世母亲的照片,而且仅此一份。”

  今年7月份,游客的无人机掉落在一处将近90度的山壁上,执勤民警爬到陡峭的山壁上接力将无人机找回。

  拿到无人机的游客看着满身尘土的民警们,表达感谢的同时心里有些愧疚,民警张景元却说:“幸好是找回来了,不然拍的这些美景都要丢失咯。”

  6月份,派出所收到了张先生从广东寄来的带有“敬业正直,为民解忧”字样的锦旗。

  类似这样的锦旗派出所收到了几十面,也大都是源于民警为群众做的一些小事,却远道而来的群众们感到温暖又充满了安全感。

  明月与藏蓝,都会照亮边境上每一处荒芜

  几年前,盘龙古道还不是旅游景点,只是一条运煤的便道。那时候乡亲们出行非常不方便,派出所的民警走访的时候会记录下这家缺点啥、那家需要啥,趁着拉运物资的时候给大家带回来。

  旅游发展起来之后,瓦恰乡的牧民群众们有的开起了民宿、农家乐,有的利用农闲时间给游客做导游,有的加入辅警队伍在景点维持秩序。派出所民警还积极联系县里、市里牛羊肉加工厂,把牧民群众养的牛羊送到了大山外面的餐桌上。

  “如今,乡亲们的生活都越过越好,家家户户开上了小汽车。”在边疆戍边已经10年的所长朱志鹏骄傲地说。

  盘龙古道再也不是一条运煤路,而是一条致富路。

  从瓦恰乡出来,翻过了高山,穿越美丽的班迪尔蓝湖,再回到县城,整个旅程圆满结束。

  远处县城里灯火通明,而山那边的瓦恰河谷,夜空中的明月和藏蓝色巡逻的身影依旧照亮着那片荒芜。

【编辑:孙亭文】
《中国新闻》·大美新疆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201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制作:中新社新疆分社  技术支持:0991-8557237  新闻热线:0991- 8550318 / 8556479  
Copyright ©1999-2023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