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分享到:

大道如虹 | 新疆整车“闯”中亚

大道如虹 | 新疆整车“闯”中亚

2023-10-17 15:42:47 来源:乌鲁木齐晚报

  订单量4623辆、出口量3007辆,出口订单占总订单65%。这是陕汽新疆汽车有限公司今年以来的一组数据。

  在陕汽新疆汽车有限公司的总装车间,一辆重卡汽车完成组装,即将下线。

  随着通关便利化水平显著提升,国产车走向海外的步伐从“快步走”变成了“加速跑”。

  今年以来,乌鲁木齐汽车生产企业、保税物流企业、乌昌海关、乌鲁木齐综合保税区都在积极为整车出口作出努力,让更多中国汽车奔驰在共建“一带一路”国家的土地上,也为各国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力量。

  根据中亚国家需求生产汽车

  作为新疆首家从事汽车整车生产的企业,在陕汽新疆汽车有限公司的总装车间,平均每10—15分钟,就会下线一辆重卡汽车。

  在陕汽新疆汽车有限公司的总装车间,一辆重卡汽车完成组装,即将下线。

  这两天,企业正在为下一批的200辆出口订单做生产准备。

  “我们出口订单,主要是依托集团总部下达生产任务,我们负责根据客户的需求生产。”陕汽新疆汽车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时新立说,在出口的车型当中,包括自卸车、除雪车、天然气牵引车等,主要销售到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俄罗斯等多个国家。

  随着共建“一带一路”持续推进,在中亚五国,陕汽汽车已累计销量超过数万辆,在中国重卡品牌中的市场份额超过了40%。

  就拿哈萨克斯坦来说,其制造业中的特点是重开采,因为该国是资源型国家,石油、天然气以及矿产等能源主要以原料挖掘为主,陕汽的产品正好符合其市场需求。

  时新立介绍,为满足不同国家、不同客户个性化需求,企业通过大数据分析,结合海内外车型、工况环境等因素,从产品、服务、配件等方面深入研究,精准研发,为客户量身打造车辆整体解决方案,实现客户价值最大化。

  面对中亚市场不同的客户需求,陕汽对当地市场环境和用户需求进行深入调研,在中亚国家持续扩大自卸车领域优势,同时重点加大对公路用车市场开发力度,基本形成了自卸车为主,牵引车销量和占比不断提升,载货车、专用车稳定贡献增量的产品结构。

  “现在,以X3000及X5000等为代表的高端产品在中亚地区实现了快速销售,产品竞争力不断提升,进一步提高了市场占有率和用户满意度。”时新立说,企业在生产常规车型的同时,为了满足客户更大的需求,还积极生产新能源重卡汽车。今年5月,该公司10辆新能源重卡汽车有序下线并交付,填补了新疆区域新能源商用车型生产空白。8月,该公司又为疆内客户生产了20辆清洁能源甲醇重卡汽车。

  时新立说,下一步还将根据共建“一带一路”国家市场的需求,生产更多适用于各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卡汽车。

  多方发力推动整车出口

  目前,乌鲁木齐综保区汽车出口已实现常态化运行。

  在乌鲁木齐综合保税区,工作人员正在查看准备出口的比亚迪汽车存放区域。

  作为乌鲁木齐综保区商品汽车整车、配件及组件进出口保税物流项目的唯一运营方,中世运(新疆)国际物流有限公司今年2月落户以来,借助乌鲁木齐综保区“一企一策”服务政策、绿色通道高效通关以及24小时验放的智能关卡,已实现超过500辆整车出口。

  中世运(新疆)国际物流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琳说,乌鲁木齐综保区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车辆从综保区出去的那一刻,可提前让客户拿到退税,入区就视同于出口,还可通过公路、铁路两个渠道进行发运,这一点对客户的吸引力很大,希望后期能将全国各地的轿运车集结到综保区,进行发运。

  今年以来,乌鲁木齐综保区开辟整车出口新通道,乌昌海关为入区的整车出口企业在申报、通关等方面提供政策宣传和作业指导,执行“入区即退税”政策,为经营企业减轻资金压力。

  “先出区后报关,实际离境地报关,通过一体化通关手续,简化了流程,大大提高了通关效率。”乌昌海关监管三科科长丛薇说,出口汽车涉及许可证管理,入区的时候视作出口,企业在咨询完的第二天,海关就为其备案,在乌鲁木齐综保区快速办理了物流账册,便于汽车集结后快速验放,通关和入区时间都会缩短。

  在乌鲁木齐综合保税区通关口,车辆依次排列等待工作人员进行信息审核验放。

  乌昌海关党委委员、副关长马小龙说,乌昌海关还健全与铁路等部门的联系配合机制,并研究各项政策条款,开通绿色通道,“一企一策”安排专人指导企业适用综保区提前申报政策,智能卡口实施24小时验放,提高整车出入区效率,保障出口汽车从入区、出区畅通,缩短出口车辆通关时间。

  作为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的重要承载平台之一,乌鲁木齐综保区将进一步提升园区服务便利窗口的政策优惠平台,把现有的各项资源、政策优惠资源和地缘优势整合起来,并将打造汽车及整车配件进出口保税分拨物流基地,重点引进两家从事保税仓储、物流分拨、配送、国际贸易等业务企业入驻,构建汽车出口物流产业集群。

  今年以来,霍尔果斯口岸的商品车整车出口也呈快速增长态势。目前霍尔果斯公路口岸出口车辆涵盖了国内29个汽车品牌,从事整车出口代理业务的公司达到80多家。

  为便利整车出口,2023年8月15日零时起,霍尔果斯公路口岸开始试行24小时货运通关,成为新疆首个24小时货运通关的公路口岸。边检、海关等职能单位密切协作,全力保障进出境车辆随到随放,最大限度压缩出入境车辆运输组织时间。

【编辑:孙亭文】
《中国新闻》·大美新疆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201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制作:中新社新疆分社  技术支持:0991-8557237  新闻热线:0991- 8550318 / 8556479  
Copyright ©1999-2023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