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分享到:

新疆乌鲁木齐:从“亚洲之心”到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

新疆乌鲁木齐:从“亚洲之心”到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

2023-10-31 11:04:38 来源:中新网新疆

  中新网新疆新闻10月31日电(苟继鹏)被定位为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的新疆,其首府乌鲁木齐被称作“亚心之都”。因为早在1992年,经过国内外专家科学测定,正式确定亚洲大陆地理中心(以下简称“亚心”)就位于乌鲁木齐市。

  “亚心”,首先是一个地理标志。其具体位于乌鲁木齐市西南30公里处的永丰镇永新村。这里东枕天山山脉东段最高峰博格达峰、西傍头屯河激流、南倚天山山脉群岭、北邻准噶尔盆地。

  “亚心”的测定,从地理位置上确立了乌鲁木齐市作为亚洲大陆地理中心城市的定位。作为亚洲的地理中心,乌鲁木齐具有诸多特质并蕴含着巨大的潜力。虽然是世界上离海洋最远的城市,但乌鲁木齐的区位优势和重要性与港口城市等同。

  “乌鲁木齐”系蒙古语,意思是“美丽的牧场”。地处天山中段北麓、准噶尔盆地南缘,是新疆政治、经济、文化中心。自古以来,乌鲁木齐就是连接中西商贸的重要枢纽,汉通西域后,乌鲁木齐逐渐成为“丝绸之路”的重镇。

  今日之乌鲁木齐,是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重要的节点城市,也是第二亚欧大陆桥经济带上重要的交通枢纽。因为地处亚洲中心,乌鲁木齐向西对中亚地区具有较强的辐射作用,与中亚各国乃至欧洲在经贸往来、人文交流等方面有着天然优势。

  今年是“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十周年。十年来,新疆作为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成为中国向西开放的前沿。

  在一定程度而言,乌鲁木齐是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中的核心区。作为新疆的首府城市,乌鲁木齐在新疆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大格局中发挥着重要作用,正成为中国向西开放的陆路桥头堡和对外经济文化交流的重要门户。

  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深入推进,镶嵌在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的“亚心之都”更具吸引力了。乌鲁木齐是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的主要承载地,“一港五中心”(即乌鲁木齐国际陆港区,交通枢纽、商贸物流、文化科教、医疗服务、区域国际金融这五大中心)建设不断取得新突破。

  位于“亚心”以北30多公里处的乌鲁木齐国际陆港区,是新疆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的标志性工程。近年来,按照“集货、建园、聚产业、强物流”的发展思路,乌鲁木齐国际陆港区已建成综合保税区、多式联运海关监管中心等支撑性、标志性重大项目,逐步形成多元平衡、安全高效的开放体系,发展能级不断提升,2019年被确定为陆港型国家物流枢纽,2020年中欧班列(乌鲁木齐)集结中心被确定为全国中欧班列集结中心示范工程之一。

  据统计,截至目前,乌鲁木齐国际陆港区中欧班列连续5年保持年开行量千列以上,累计开行中欧(中亚)班列7300余列,运载货物包含200多个种类,开行班列线路达21条,通达欧亚19个国家、26个城市。国际陆港区个体和企业数量增至3000余家,初步形成以商贸物流、商业企业为主,以工业和服务业为辅的产业发展格局。

  地处亚欧大陆腹地的新疆,位于新亚欧大陆桥、中蒙俄、中国一中亚一西亚、中巴经济走廊交汇处,与周边8个国家接壤,拥有经国家批准的对外开放口岸20个,随着中国扩大对外开放、西部大开发、共建“一带一路”等深入推进,新疆从相对封闭的内陆变成对外开放的前沿。今年前8月,新疆外贸进出口总值2191.9亿元,同比增长51.2%。其中,8月单月外贸进出口总值达360.8亿元,创历史新高。

  近年来,新疆积极打造亚欧黄金通道,持续深化国际道路运输合作方面,新疆与周边国家开通双边国际道路运输线路118条,与乌兹别克斯坦、俄罗斯、白俄罗斯、格鲁吉亚全域开放双边/过境货物运输。还开通中巴哈吉、中哈俄、中吉乌、中蒙俄、上合组织等多边国际道路货运线路10条。新疆不再是边远地带,而是一个核心区、一个枢纽地带,其在亚洲大陆的区位优势正在日渐显现。(完)

【编辑:张家伟】
《中国新闻》·大美新疆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201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制作:中新社新疆分社  技术支持:0991-8557237  新闻热线:0991- 8550318 / 8556479  
Copyright ©1999-2023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