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分享到:

共谱尉犁罗布麻产业发展新篇章——2023首届全国罗布麻产业合作大会闭幕

共谱尉犁罗布麻产业发展新篇章——2023首届全国罗布麻产业合作大会闭幕

2023-10-31 14:59:23 来源:尉犁县融媒体中心
10月29日,与会代表在尉犁县领导的陪同下,参观调研了尉犁县罗布麻茶蜜有限公司、尉犁工业园烽燧观景台、尉犁利华纺织有限公司2亿米坯布厂、尉犁县红色达西展馆、墩阔坦乡罗布麻种植基地、尉犁县托布协百万亩罗布麻工程示范基地等,详细了解罗布麻产业发展中种植、采收。10月29日,与会代表在尉犁县领导的陪同下,参观调研了尉犁县罗布麻茶蜜有限公司、尉犁工业园烽燧观景台、尉犁利华纺织有限公司2亿米坯布厂、尉犁县红色达西展馆、墩阔坦乡罗布麻种植基地、尉犁县托布协百万亩罗布麻工程示范基地等,详细了解罗布麻产业发展中种植、采收。

  10月29日,由中国纺织工程学会、尉犁县人民政府主办,中国纺织工程学会麻纺织专业委员会协办的2023首届全国罗布麻产业合作大会圆满闭幕。

  会议期间,来自全国各地的行业协会/学会、高校、科研院所、麻纺织相关企业,以及新闻媒体的嘉宾代表共120余人出席会议。会议讨论了罗布麻产业的发展现状、综合开发利用、市场潜力等内容;并审议了《中国罗布麻产业发展报告》(白皮书),进行了罗布麻产业合作洽谈。

  10月29日,与会代表在尉犁县领导的陪同下,参观调研了尉犁县罗布麻茶蜜有限公司、尉犁工业园烽燧观景台、尉犁利华纺织有限公司2亿米坯布厂、尉犁县红色达西展馆、墩阔坦乡罗布麻种植基地、尉犁县托布协百万亩罗布麻工程示范基地等,详细了解罗布麻产业发展中种植、采收、加工及销售各环节情况。

  通过实地考察参观交流,与会代表切身感受到在尉犁县委的统一领导下,全县上下坚定不移地发展罗布麻产业的信心和决心,看到了尉犁县罗布麻产业正从量变走向质变,对尉犁县罗布麻产业“从多到强、从强到优”的规划发展方向充满信心。

  中国纺织工程学会理事长伏广伟说:“要吹响改造大自然,向沙漠要效益的集结号。尉犁县实施沙漠种植罗布麻工程,不仅可以改善人类的生存环境,也能为纺织行业提供优良的原料,是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希望尉犁县把罗布麻事业坚定地发展下去,塑造文化价值、挖掘产业价值,为尉犁县既带来经济效益和又带来环境效益。”

  中国农业大学规划设计院副院长李世峰教授认为:“罗布麻是一个功能性植物,通过研究发现罗布麻茶、罗布麻蜜对人身体健康都非常有益。这次大会的召开,让我们的研究方向从野生罗布麻向种植罗布麻转变,我觉得尉犁县全产业链发展罗布麻意义重大,这是一个生态富民的产业。”

  尉犁县是全国最大的罗布麻原产地,具有独特的资源优势。近年来,尉犁县依托独特的地理优势,树立“大生态、大康养”理念,打好“绿色生态、康养赋能、社会价值”三张牌,着力打造全国罗布麻产业发展核心区,引领罗布麻产业向种苗培育、开发应用、高端产品、科技研发等全产业体系融合发展,培育了罗布麻茶、蜜、药物、保健品、服装、板材等市场品牌,探索出一套罗布麻全产业链发展的“尉犁模式”。尉犁县实施人工培育种植罗布麻,大力发展罗布麻产业,也为科研人员提出了新的研究方向。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科学院新疆分院副院长包安明表示:“以中国科学院西部之光计划、对口援疆计划为契机,开展罗布麻的调查和研究。同时,要针对如何在盐碱地、荒漠化地区开展罗布麻种植质量和产量的提升,不断试验新的种植模式,积累数据,优化品种,科学种植,为尉犁县罗布麻产业的发展壮大打下坚实基础。”

  “罗布麻产业合作大会也是一个向社会大众宣传罗布麻的契机和平台。这次大会吸引了很多纺织服装领域的企业家,这表明大家也越来越关注罗布麻系列产品;相信在大家同心协力下,一定能推动罗布麻产业发展。”中国纺织工程学会麻纺专业委员会主任郁崇文说。

  全国首届罗布麻产业合作大会在尉犁举办,标志着尉犁罗布麻产业步入了高质量发展的新阶段;来自全国的罗布麻“专家学者、企业家、爱好者”齐聚尉犁,助力尉犁罗布麻产业“大升级”“大突破”,为尉犁建设新疆罗布麻经济先行区、龙头带动区、全国罗布麻产业发展核心区注入了强大动力,罗布麻产业必将成为尉犁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增长极。

  尉犁县委副书记、县长木合塔尔·丝迪克表示:“全国罗布麻产业合作大会在尉犁召开,为罗布麻全产业链发展提出了许多宝贵意见建议,对尉犁县各项事业发展具有很大的助推作用,达到了增进友谊、达成共识、增添信心、展望未来的目的。今后,尉犁县将充分发挥资源优势、政策优势,积极推动罗布麻全产业链延链、补链、强链工作,为罗布麻产业发展创造良好环境,共同谱写尉犁经济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编辑:孙亭文】
《中国新闻》·大美新疆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201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制作:中新社新疆分社  技术支持:0991-8557237  新闻热线:0991- 8550318 / 8556479  
Copyright ©1999-2023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