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分享到:

新疆歌舞在佛山秋色巡游大放异彩

新疆歌舞在佛山秋色巡游大放异彩

2023-11-06 15:00:19 来源:伽师县融媒体中心

  11月4日,以“品味佛山·秋醉岭南”为主题的“广东非遗周暨佛山秋色巡游活动”在佛山举办,天山脚下的新疆传统歌舞也在此盛会绽放异彩。

  佛山秋色,是佛山人民秋季庆丰收的岁时节令习俗,作为一种古老的民俗文化,佛山秋色历史悠久,秋色自明代正统十四年(1449)定名,至今已流传500多年,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项目。改革开放以来,佛山市多次举办秋色活动,2011年开始固定于每年秋季在佛山祖庙历史文化街区举办。千里之外的新疆传统歌舞《十二木卡姆》作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之一,悠然回荡在祖庙,伽师县歌舞剧团表演的《十二木卡姆之乌夏克木卡姆》选段《珠拉》,给佛山人民带来了不一样的风情。伽师县参加佛山秋色巡游领队刘龙龙说:“我们这次带来的新疆传统歌舞也是表达着对丰收的喜悦,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从现场观众的反响来看,咱们佛山的人民还是一如既往的热情,同时,也非常高兴佛山人民能够这么喜爱我们的节目。”

  天山雪峰照映在珠江,新疆传统文化绽放在岭南,在巡游的过程中,伽师县歌舞剧团的演职人员用饱满的热情,欢快的舞蹈迎来观礼者们阵阵喝彩。观礼群众陈先生表示:“我是第一次看到来自4000公里外的天山味道,觉得很荣幸,也非常棒。”

  秋色巡游作为佛山秋色的重要板块,已经成为岭南广府文脉标识,成为佛山增进民俗文化交流、推动文化产业发展的专业性节会。而伽师县带来的新疆“味道”,展现出了民族传统与现代发展的交融交汇,也成为佛山秋色巡游的亮点之一。“我们通过这个盛会来增进佛伽两地的文化交流,通过歌舞表演的展现来促进两地人民的相互了解,进一步推动粤伽情深。”伽师县歌舞剧团团长邹张国表示。(伽师县融媒体中心 刘磊)

【编辑:孙亭文】
《中国新闻》·大美新疆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201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制作:中新社新疆分社  技术支持:0991-8557237  新闻热线:0991- 8550318 / 8556479  
Copyright ©1999-2023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