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分享到:

新疆昌吉州:下好“先手棋” 打好“主动仗”

新疆昌吉州:下好“先手棋” 打好“主动仗”

2023-11-08 23:04:07 来源:昌吉州融媒体中心

  通讯员 常谊谊

  金秋十月,万山红遍,庭州大地处处是火热的生产建设场景,一座座新建的厂房拔地而起,一个个生产车间机器轰鸣……昌吉州正奏响高亢激昂的高质量发展之曲。

  抓项目就是抓发展,谋项目就是谋未来。今年,昌吉州实施500万元以上固定资产投资项目626个,总投资3564亿元,年度计划完成投资691.8亿元。1—9月,全州已完成固定资产投资513.7亿元、同比增长27.1%,增速保持全疆第二。

  国网能源大井二号矿井试运转,潞安协鑫、国网能源两个电厂项目投运,阜康抽水蓄能电站即将并网发电,昌吉市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投入使用……

  一批批彰显昌吉实力、展现发展活力的项目结出累累硕果,迸发出产业聚集、经济腾飞、民生发展的强劲动力。

  未雨绸缪,有备无患。10月10日,昌吉州召开项目现场观摩会,安排部署第四季度工作的同时,各县市(园区)紧密结合实际,提前布局,严选2024年拟实施项目,科学谋划储备项目,确保明年项目工作实现“开门红”。

  据了解,目前昌吉州各县市(园区)已谋划梳理2024年各类项目超1300个,总投资额近7000亿元。

  产业集聚成势

  这段时间,昌吉国投木垒县50万千瓦风光同场项目顺利完工,进入调试阶段,预计11月30日前具备并网条件。届时,木垒县已建成并网的风光电项目功率将突破600万千瓦,向2025年全面建成千万千瓦级新能源基地目标又近了一步。

  明年,木垒县将继续凭借优越自然风光资源优势,壮大新能源产业,谋划实施新能源开发、新能源送出工程等项目19个,总投资397亿元,计划完成投资62亿元以上。

  工业是国民经济的主导产业。昌吉州各县市(园区)结合新能源新材料、煤炭煤电煤化工、油气生产加工、绿色矿业、有色金属等优势产业,合理布局、精心谋划2024年二产项目,壮大工业产业规模,形成集聚发展态势。

  准东经济技术开发区作为新疆新型工业化的主战场,继续围绕延链补链强链谋项目,计划实施项目52个,项目涉及煤炭、煤电、铝基、硅基、新材料、新能源、储备煤制燃料等领域,总投资2929.4亿元。

  昌吉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围绕科技型装备制造、新材料产业基地和特变电工、蓝山屯河等龙头企业,计划实施制造业项目66个,总投资222.61亿元;奇台县拟投资443亿元实施特变新能源、太一光伏组件等15个新能源及关联产业项目;玛纳斯县拟实施总规模2.72吉瓦光伏、正德氨燃年产20万吨、中电建年产4万吨制氢、华宇年产10万吨危废利用等二产项目25个,总投资290.4亿元……一批延链条、补短板、强弱项以及后发优势强、符合昌吉州产业转型升级的工业大项目好项目纷纷“出炉”。

  抓项目稳大盘

  天山天池景区云杉环绕,雪峰高耸,碧水似镜,风光如画的美景吸引了全国各地的游客前来打卡拍照,享受快乐时光。

  “今年,累计投入6000多万元,在完善旅游基础设施、打造旅游项目上持续发力。” 新疆天池管理委员会规划建设项目处处长张斌表示,景区启动西小天池停靠点旅游设施配套工程,项目包含观景平台、1000米木栈道等配套设施,将天池飞龙潭、潜龙渊、马牙山、仙女湾等八大景区、15个景群、38个景点串联,不断丰富游客游玩体验。今年以来,天山天池景区共接待国内外游客255万人次,较2021年同比增长153%,旅游经济收入累计12.8亿元,较2021年同比增长155%。

  在2024年项目工作谋划中,全州各地继续以强化服务业基础设施配套建设为抓手,明确项目招引方向,育商圈、优服务,让城市更有“烟火气”,让区域经济大盘更加稳固。

  昌吉市围绕城市更新和精细化管理精心梳理项目,谋划储备了生产生活性服务业项目98个,包括南部商贸物流核心区、三屯河大学城、头屯河综合旅游开发等项目,总投资346.15亿元。

  奇台县预计投资56.17亿元,实施源淼甲醇加注站、煤炭仓储转运、江布拉克景区综合产业等10个项目,着力推动商贸文旅产业集群发展。

  吉木萨尔县庭州湾主题公园、车师小镇,阜康市九龙谷生态文化旅游项目、五江房车营地,呼图壁县二十里店镇精品旅游环线、百里水乡乡村生态旅游基础设施建设……各地不断优化产业结构,合理谋划服务业重大项目,不断推动昌吉州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此外,昌吉州各县市(园区)还围绕粮油、棉花、果蔬、畜牧等一产产业超前谋划项目,重点实施玛纳斯县20万亩高标准农田、九圣禾种子加工、日发新西域肉用种羊基地、呼图壁县高产奶牛标准化养殖基地、奇台县乡村振兴示范村等多个农业产业项目,持续壮大特色产业,完善产业链条,不断提升农牧业实力。

  建好民生工程

  吉木萨尔县吉木萨尔镇红畦村,投资6000万元的吉木萨尔县保障性租赁住房及配套基础设施建设项目于近日完工,住户开始陆续办理入住手续。据悉,新建的8栋居民楼可满足326户家庭居住需求。

  今年,昌吉州各县市(园区)在市政基础设施建设、医疗、教育、交通等领域实施了一批重点民生项目,不断增进民生福祉,增强各族群众的幸福感。

  在2024年项目工作谋划中,昌吉州各县市(园区)继续将实施民生项目工作摆在突出位置,为群众幸福生活加“码”。

  据了解,昌吉市将谋划储备并实施新疆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昌吉分院应急保障、中小学新建和续建、日间照料中心改造提升等医疗、教育、民政类项目26个,总投资121.94亿元。

  木垒县将着力破解水资源瓶颈,增强城乡综合承载能力,谋划实施教育、卫生、水利、供水、供热、市政道路提升等15个项目,总投资36.7亿元。

  奇台县将投资18.32亿元实施老旧小区改造和电力设施、一中新校区、园区危化停车场等17个基础设施项目,不断提高产业发展承载力、各族群众生活品质。

  呼图壁县谋划城市更新、老旧小区改造、呼图壁河流域生态综合示范治理与绿色产业融合发展EOD等重点项目36个,预计当年可完成投资9.95亿元。

  玛纳斯县计划投资13.9亿元,重点实施45个老旧小区改造、县医院外科楼提升改造、教育教学环境改善、应急救援体系建设等项目,进一步补齐民生短板,提升各族群众幸福指数。

  目前,昌吉州各县市(园区)提前布局谋划项目工作,积极做好项目储备、申报争取、落地推进等工作,做好资金、土地等要素保障,奋力争取更大范围、更多领域的经济技术交流合作,不断吸引更多产业链上下游企业、配套项目落地,进一步延链补链强链,促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编辑:孙亭文】
《中国新闻》·大美新疆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201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制作:中新社新疆分社  技术支持:0991-8557237  新闻热线:0991- 8550318 / 8556479  
Copyright ©1999-2023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