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分享到:

新疆自贸试验区乌鲁木齐片区经开功能区块实现食品经营企业“证照同办”

新疆自贸试验区乌鲁木齐片区经开功能区块实现食品经营企业“证照同办”

2023-11-09 14:59:56 来源:中新网新疆
图为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工作人员为新疆华港国际储运公司出纳王坤发放双证。

图为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工作人员为新疆华港国际储运公司出纳王坤发放双证。

  中新网新疆新闻11月9日电(杜冬玲 郭昌龙)11月8日,新疆华港国际储运公司申请并拿到营业执照和食品经营许可证,这是中国(新疆)自由贸易试验区乌鲁木齐片区经开功能区块首次发放的联办证照。

  新疆华港国际储运公司出纳王坤说:“企业落户在综合保税区,主要经营食品销售、免税商品销售。自贸试验区成立后,我们办理营业执照和食品经营许可证,只需要一次性提交材料,从网上提交材料到拿到两个证照,只用了不到一天的时间,为企业节省了时间,让我们能更快投入到经营当中。”

  在中国(新疆)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中提到,加快转变政府职能,探索实施食品经营许可等“证照同办”。乌鲁木齐经济技术开发区(头屯河区)迅速贯彻落实,推行“证照联办”,针对以往办证(照)不同窗口受理申请、部分信息重复采集、办理周期较长等问题,优化内部审批流程,将以往“多表申请、多窗办理、多次跑动、串联审批”的办理流程升级为“一次受理、并联审批、同步办结”的“准入即准营”新模式。

  经开区(头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副局长曹方介绍,之前办理食品经营许可证,需要先申请,然后在现场审查通过,才能发放许可证。现在,自贸试验区内企业营业执照与食品经营许可审批事项实行联审联办,企业仅需前往一个窗口,一次性了解“准入即准营”所需材料和流程,按顺序在网上一次申请,即可走完申请证照的流程,办理时限压缩至1个工作日,最大限度减少跑路次数,降低企业成本,进一步打造自贸试验区“审批更少、效率更高、服务更优”的营商环境。

  截至目前,经开区(头区)已新办和换证标注自贸试验区企业317家。

  下一步,经开区(头区)市场监管局将在上级市场监管部门的支持和指导下,继续完善线上“证照同办”服务平台,消除技术壁垒,实现“证照联办”的全程线上办理,同时颁发电子执照,让企业足不出户就能领取到电子版的证照,实现更大的便利。同时,继续加强“证照联办”服务推广力度,拓宽联办业务,提高联办数量,提升联办质量,积极探索自贸试验区优化营商环境新举措。

【编辑:孙亭文】
《中国新闻》·大美新疆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201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制作:中新社新疆分社  技术支持:0991-8557237  新闻热线:0991- 8550318 / 8556479  
Copyright ©1999-2023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