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分享到:

全疆首个自贸试验区一站式争端解决中心在乌鲁木齐国际陆港区落地

全疆首个自贸试验区一站式争端解决中心在乌鲁木齐国际陆港区落地

2023-11-18 13:17:23 来源:中新网新疆

  中新网新疆新闻11月18日电(文/杜冬玲 图/郭昌龙)11月17日,“中国(新疆)自由贸易试验区乌鲁木齐片区经开功能区块一站式争端解决中心”揭牌仪式在乌鲁木齐国际陆港区举行。

  这是新疆自贸试验区设立后首个成立的一站式争端解决中心,未来将实现政务服务、法检司政的公共职能与律师事务所市场化运作相结合,搭建起涉外商事诉讼、仲裁与调解“一站式”纠纷解决平台。

  新疆自贸试验区乌鲁木齐片区经开功能区块一站式争端解决中心设立在国际陆港区综合办公楼3楼,面积322平方米,同步引进市场监管、法院、检察院、司法局4家职能部门和12家律师事务所入驻,分设知识产权保护、法官、检察官、律师、争端化解5个工作室。

  一站式争端解决中心的设立让落地新疆自贸试验区的企业找到了国际纠纷解决的“娘家”。

  新疆陆腾孵化园管理服务有限公司董事长张梅告诉记者,该公司主要负责招商引资,吸引全国各地更多的企业来乌鲁木齐、经济技术开发区(头屯河区)投资。在引进的一些物流运输企业中,在运输过程中会产生一些纠纷,由于涉及国内外企业,走法律程序比较漫长,且很难调解,有了一站式争端解决中心,能帮助企业协调解决很多法律问题,为企业发展保驾护航。

  此外,经开区(头区)司法局积极协调引进多家律师事务所,优选派驻擅长跨境投融资、重大资产重组等领域的律师为企业提供专业服务,实现优质法律服务资源与优质司法资源相互赋能、系统共享,致力提供高水平法律服务和法治保障水平。

  其中,上海市锦天城律师事务所作为一家在上海自贸试验区从事相关法律服务具有丰富经验的律师事务所,将把优质的法律服务资源带给新疆自贸试验区的各个企业。

  上海市锦天城律师事务所律师孟翠兰介绍,该律师事务所主要为新疆自贸试验区内的企业提供非诉讼以及诉讼方面的法律服务。非诉讼即为企业提供政策、法律方面的咨询服务以及海外并购、重组和海外上市、诉讼方面的国际贸易争端诉讼仲裁服务。

  “近期,我们会跟新疆自贸试验区内的企业沟通,了解他们的法律需求,后期会考虑成立一个新疆自贸试验区的律师事务所分所,更好地为自贸试验区内企业做好法治服务。”孟翠兰说。

  经开区(头区)司法局党组副书记、局长王江龙表示,经开功能区块一站式争端解决中心的设立,是“丝绸之路经济带法务区”建设迈出的第一步,也是落实《中国(新疆)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的具体措施之一,是下好新疆自贸试验区乌鲁木齐片区经开功能区块推进简政放权、优化服务改革的先手棋,也是打造市场化、法治化营商环境的具体抓手。

  下一步,经开区(头区)将结合自贸试验区产业发展规划,积极推动制度创新,深入放管结合,为自贸试验区内企业和相关机构提供全方位的法治服务,营造良好经济秩序和法治化营商环境。

  经开区(头区)管委会副主任(副区长)、区公安分局局长樊高翔参加揭牌仪式。

【编辑:孙亭文】
《中国新闻》·大美新疆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201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制作:中新社新疆分社  技术支持:0991-8557237  新闻热线:0991- 8550318 / 8556479  
Copyright ©1999-2023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