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分享到:

中国(新疆)自贸区挂牌“满月” 乌鲁木齐高新区(新市区)区域发展开启新篇章

中国(新疆)自贸区挂牌“满月” 乌鲁木齐高新区(新市区)区域发展开启新篇章

2023-12-01 15:48:12 来源:高新区(新市区)融媒体中心

  11月1日,中国(新疆)自贸试验区挂牌成立,成为我国在西北沿边地区设立的首个自贸试验区。

  一个月来,中国(新疆)自贸试验区乌鲁木齐片区高新功能区块加速发展,在促进投资便利化、增强金融服务功能、推动数字经济发展和加强人才服务保障等方面开展探索,越来越多的企业家和投资者将目光聚焦到这片热土。

  一个月来,乌鲁木齐高新区(新市区)围绕高新功能区块建设都亮出了哪些“成绩单”,让我们一起回顾。

  2023.11.07

  中国(新疆)自由贸易试验区乌鲁木齐片区高新功能区块首批项目集中签约仪式在乌鲁木齐高新区(新市区)举行。

  签约仪式上,10个重点招商引资项目、10家政银合作金融机构集中签约,10家首批入驻高新功能区块的企业现场颁发带有“中国(新疆)自由贸易试验区”字样的全新营业执照,标志着乌鲁木齐高新区(新市区)在推进中国(新疆)自由贸易试验区乌鲁木齐片区建设中迈出了实质性的第一步。

  2023.11.13

  首家新材料外资企业落户中国(新疆)自由贸易试验区乌鲁木齐片区高新功能区块。

  落户的外商独资企业瑞麒智慧农业科技(乌鲁木齐)有限公司是由法国瑞麒集团(Richel Group)投资注册,将在乌鲁木齐高新区(新市区)建设智能温室系统生产基地,拓展新材料智能温室市场,不断提升农业高新科技含量和农产品附加值,引领自治区现代农业、特色农业、品牌农业发展。

  2023.11.14

  中国(新疆)自由贸易试验区乌鲁木齐片区高新功能区块政务服务专区在高新区(新市区)政务服务中心开放运行。

  政务服务专区探索运用接待服务专岗、项目洽谈室、“高新事、高兴办”政务服务云窗口等新模式,提供政务服务事项全流程帮办代办、快速办理绿色通道等“管家式”服务,为打造中国(新疆)自由贸易试验区乌鲁木齐片区高新功能区块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一流营商环境提供有力保障。

  2023.11.14

  中国(新疆)自由贸易试验区乌鲁木齐片区高新功能区块生物高分子材料超滤膜研发及产业化项目加快推进。

  位于中国(新疆)自由贸易试验区乌鲁木齐片区高新功能区块的德蓝水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围绕替代进口产品、拓展国际市场,将实施生物高分子材料超滤膜研发及产业化项目,项目预计明年4月动工建设,10月可实现首批产品下线。

  2023.11.14

  中国(新疆)自由贸易试验区乌鲁木齐片区高新功能区块市场主体注册达到331家。

  新疆自贸易试验区的揭牌成立吸引越来越多的企业抢抓发展新机遇,自由贸易试验区的金字招牌也让更多身处其中的企业发展信心倍增。

  2023.11.15

  中国(新疆)自由贸易试验区乌鲁木齐片区高新功能区块“双招双引”推介会在深圳举行。

  推介会是中国(新疆)自由贸易试验区乌鲁木齐片区高新功能区块全面启动建设以来的首场“走出去”双招双引对接活动,以“新自贸·新机遇·新高地”为主题,邀请粤港澳大湾区企事业单位及新疆链主企业代表参加,围绕高新功能区块发展战略,积极链接优质资源和高端人才,招商与招才并举、引资和引智并重,为中国(新疆)自由贸易试验区乌鲁木齐片区高新功能区块发展蓄势赋能。

  2023.11.15

  中国(新疆)自由贸易试验区乌鲁木齐片区高新功能区块“揭榜挂帅”全球引才项目发布。

  此次发布的中国(新疆)自由贸易试验区乌鲁木齐片区高新功能区块“揭榜挂帅”全球引才项目,包括重点产业高端人才揭榜挂帅、重点产业急需紧缺人才需求、党政机关优秀人才招引需求。其中,发布重点产业高端人才揭榜挂帅榜单项目6个,总投入8570万元,揭榜挂帅人才类型包括节能环保、航空运输业、生物医药大健康产业、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新材料、现代农业等重点产业领域的高端人才。通过全球招聘、推荐引进等方式,吸引海内外优秀人才来自贸区发展。

  2023.11.20

  中国(新疆)自由贸易试验区乌鲁木齐片区高新功能区块的签约项目——多晶硅高纯洁净包装项目将于年底投产。

  该项目由新疆莱斯特包装材料有限公司建设运营,投产后,年产能能够达到3500吨高纯洁净多晶硅包装产品,产能是现有规模的三到四倍。同时,新项目专门设置了一条研发试验线,主要用于高纯洁净包装产品的升级和迭代,让产品在同行业内能够保持领先水平。

  2023.11.22

  中国(新疆)自由贸易试验区乌鲁木齐片区高新功能区块建设银行金融服务中心揭牌。

  将进一步加快金融产品创新,为中国(新疆)自由贸易试验区内企业提供跨境贸易结算、跨境电商综合服务、跨境投融资、全球现金管理、汇率风险管理等全流程本外币金融产品服务。

  2023.11.24

  中国(新疆)自由贸易试验区乌鲁木齐片区高新功能区块工商银行金融服务中心揭牌。

  将围绕各类经营主体金融需求,提供涵盖信贷服务、跨境结算、贸易融资等各方面的金融服务,全力支持新疆自贸试验区乌鲁木齐片区高标准高质量发展。

  2023.11.25

  中国(新疆)自由贸易试验区乌鲁木齐片区高新功能区块为企业开展专题讲座。

  讲座结合政策分析与理论实践,分析讲解了设立新疆自贸试验区具备的有利条件和迫切需求、建设自贸试验区可对地方发展带来哪些转变、自贸试验区建设对地方发展带来的益处等,不仅为企业提供发展思路,还为营造良好营商环境、推动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发展夯实理论基础。

  未来,乌鲁木齐高新区(新市区)将进一步突出自身优势,打通联动内外的产业链、创新链、资金链、服务链,加快形成高水平开放、高质量发展新的动力源、增长点,让中国(新疆)自由贸易试验区乌鲁木齐片区高新功能区块成为融入国内国际双循环的重要节点。

  来源:文/图 高新区(新市区)融媒体中心 姬婷婷

【编辑:孙亭文】
《中国新闻》·大美新疆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201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制作:中新社新疆分社  技术支持:0991-8557237  新闻热线:0991- 8550318 / 8556479  
Copyright ©1999-2023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