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分享到:

做强果品精深加工 让苹果“香飘万里”

做强果品精深加工 让苹果“香飘万里”

2023-11-30 17:03:21 来源:中新网新疆

  中新网新疆新闻11月30日电(赵新昌)温宿县紧紧围绕农业产业化发展要求,依托丰富的林果资源,通过招商引资促进产业延链补链强链,持续做强果品精林果加工,开拓国内国际贸易市场,让阿克苏苹果走进千家万户,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大动能。

image

  这段时间,正是苹果加工企业生产旺季。在位于温宿国家农业科技园区的阿克苏安德利果汁有限公司 ,一进大门,阵阵果香扑鼻而来,大型货运车来来往往,将罐装好的浓缩苹果汁送往冷库;在公司生产车间,企业4条生产线开足马力,加紧生产。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这段时间正在加工一批3000多吨的浓缩果汁订单,准备于12月初通过中欧班列发往俄罗斯。阿克苏安德利果汁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峻峰说:“我们今年计划收购苹果6万吨,生产浓缩苹果汁1万吨。从今年8月底开始收购苹果,目前已经收购了27000多吨,加工浓缩苹果汁4000多吨。我们生产的果汁全部在冷库储存,针对不同的客户发往欧洲市场、国内市场,包括其他的一些国际市场。”

  阿克苏安德利有限公司于2023年6月落户温宿,是一家大型浓缩果汁生产销售企业,产品主要出口至欧美、东亚等国际市场,与世界多家知名食品饮料公司建立了业务关系。据了解,浓缩果汁从清洗、分选到灌装共有11道工序,为保证出口产品达到国际标准,公司引进了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浓缩果汁自动化生产线,采用现代果蔬汁加工工艺技术,严格做好原料收购、加工和质量监测,最大程度地保持了原果的天然有效成份及新鲜度和口感。

image

  公司在加强安全与生产经营管理的同时,坚持走绿色环保之路,致力提升各项能源、水资源、物料的利用率,对原有设备进行升级改造,调整优化加工工艺,水电气能耗方面同比下降了5%左右,实现经济效益与环境保护双赢。阿克苏安德利果汁有限公司生产部主任杜伟说:“果汁蒸发出来的水充分利用起来,用大罐储存,再用泵打到前处理区,用到每个工序中,节省自来水和地下水,以前每天用水量在1000立方米左右,我们每天用水量达到600立方米。”

  公司落地温宿后,带动了160余人就业。其中90%是温宿和周边县市的农民和大学生。以前依靠体力劳动干粗活的农民,正逐步被新型农民工所代替。阿克苏安德利果汁有限公司技术员帕肉克·毛拉比孜说:“主要负责设备采购、设备、维护和保养之类的,公司待遇挺好的,管食宿,每月工资4000多块钱,我打算不断提升自己的业务能力,在这个公司好好发展。”

  温宿县苹果资源丰富,产出的冰糖心苹果果肉脆甜,水分充盈,享誉海内外。近年来,温宿县依托丰富的林果资源、区位优势,不断引强招大,引优招才,优化全县农业产业布局,做优做强做深现代果业,提升园区农产品附加值,促进区域经济高质量转型发展。阿克苏安德利果汁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峻峰说:“我们将充分利用好阿克苏苹果的优质资源和品牌,做好阿克苏果汁,让阿克苏果汁在国际上打开销售渠道,争取更多的客户认可,我们也会考虑其他的一些水果资源,进行深加工,让更多优质林果成为富民兴业的大产业。”

【编辑:张家伟】
《中国新闻》·大美新疆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201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制作:中新社新疆分社  技术支持:0991-8557237  新闻热线:0991- 8550318 / 8556479  
Copyright ©1999-2023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