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分享到:

“科学与中国”新疆行——“千名院士·千场科普”活动在乌鲁木齐启动

“科学与中国”新疆行——“千名院士·千场科普”活动在乌鲁木齐启动

2023-11-29 18:40:01 来源:中新网新疆

  中新网新疆新闻11月29日电(王小军 涂泽宇 李婵娟)11月29日,“科学与中国”新疆行——“千名院士·千场科普”活动在乌鲁木齐成功举办。

  本次“千名院士·千场科普”活动走进新疆,30余位院士、专家走进新疆,通过主旨科普报告进校园、分组调研、院士恳谈会等形式,以高质量科普助力“教育、科技、人才”一体化战略实施,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是院士群体做实、做深科普工作,以科技创新助力新疆区域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实践。

  启动仪式现场,中国科学院院士陈晓亚、中国科学院院士朱永官、中国工程院院士喻景权、中国工程院邓铭江院士分别作了题为《棉花重要农艺性状研究》、《和看不见的世界和平相处》、《新疆戈壁设施农业》、《新疆发展新格局新模式》主旨报告,为新疆高质量发展“把脉问诊”。

image

  活动现场亮点频出,中国工程院院士喻景权在《新疆戈壁设施农业》主旨报告中提到,浙江大学团队在戈壁盐碱地开发利用上完成了“MiST盐碱水淡化技术”“SAS无土栽培技术”的突破。依靠这两项技术,浙大积极探索戈壁设施农业发展之路,在新疆喀什伽师县无土栽培优质小番茄“喀什红”,形成新疆农产品品牌,帮助提升农民收入,为群众提供种类多、品质好的绿色果蔬,不断提高新疆农业效益和竞争力,为乡村振兴增添动力。

  据悉,“科学与中国”院士专家巡讲活动发起于2002年,已在全国开展科普活动2000余场次,为我国科普事业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科学与中国”活动走进新疆10余年,大幅提高了全疆学术交流质量,促进了科普事业发展,推动了新疆全民科学素质的建设,为新疆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科技支撑。

  此次“科学与中国”院士新疆行活动,15位院士、15位专家来疆,历时4天走进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校、科研院所、高校、中学等20多个单位,开展了近30场学术报告,现场讲座受益群众5000人次。

image

  “今年是‘科学与中国’20周年,今后这样的活动还会广泛、普遍地开展。”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科协秘书长战强说:“院士到基层进行科普,能够充分发挥院士群体在科普工作中的引领带动作用,将更前沿的科学知识、科学方法、科学思想及科学精神传播得更深、更远,以高质量的科学普及为科技创新培植沃土,以高水平的科技创新为科学普及提供源泉,为创新型新疆建设贡献智慧资源。”

【编辑:张家伟】
《中国新闻》·大美新疆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201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制作:中新社新疆分社  技术支持:0991-8557237  新闻热线:0991- 8550318 / 8556479  
Copyright ©1999-2023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