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分享到:

阿克苏地区各地民营企业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 立足基础发挥优势 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

阿克苏地区各地民营企业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 立足基础发挥优势 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

2023-11-29 16:09:34 来源:阿克苏地区融媒体中心

  当前,位于库车经济技术开发区的新桥管业有限公司10万吨高性能复合新材料管道生产车间生产正忙。与往年不同的是,繁忙的6条生产线上,3名工人就能完成所有工序的操作。

  “我们的6条PVC管材生产线已全部实现数字化电脑控制,节省了人力,提高了工作效率。”新桥管业有限公司总经理任学军说。

  作为南疆唯一一家生产大口径钢管的企业,去年库车新桥管业有限公司先后投资2亿多元进行数字化、智能化升级改造,建设14条全自动化PVC管材生产线,从而实现PVC管材从配料、挤出、扩口、切割、打码等各环节全程数字化控制,产品合格率从90%提高到99%,劳动生产效率提高了30%。

  民营经济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主体,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近年来,地区出台诸多优惠政策扶持民营企业做大做强,各民营企业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瞄准科技前沿,加强与科研院所合作,加大科研创新力度,并采用先进的生产技术研发新产品,做强特色优势产业,助力地区经济高质量发展。

  阿克苏浙疆果业有限公司是一家致力于核桃标准化生产的农产品深加工企业。该企业自落户阿克苏以来,引进高新技术生产核桃油、核桃枣泥糕等产品,还相继研发生产了黑金核桃糕、蜂蜜核桃仁等产品,有效带动区域经济发展和农民增收。

  “公司采用国内领先的生产技术及设备,通过引进核桃栽培、加工领域的专家,建立了博士工作站,致力于核桃标准化生产、高附加值产品精深加工。”阿克苏浙疆果业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杜建说。

  11月是柯坪县恰玛古采收季,也是柯坪县鲜鸿食品酿造有限责任公司生产旺季。该公司充分利用当地的恰玛古资源优势,由初级加工转向精深加工,延伸恰玛古产业链,带动恰玛古产业发展。

  柯坪县鲜鸿食品酿造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周志鸿说:“公司生产的恰玛古醋年产量达1500吨,年产值近3000万元,助力恰玛古销售的同时,也带动了当地劳动力就业。”

  柯坪县恰玛古种植面积达4万亩。该县以恰玛古为原料的民营精深加工企业通过不断加大科研投入力度,研发的恰玛古酱、恰玛古酒、恰玛古饮料、恰玛古冻干粉等产品,扩大了市场占有率,擦亮了“柯坪恰玛古”金字招牌,带动柯坪县经济高质量发展。(阿克苏地区融媒体中心 记者 刘红文)

【编辑:张家伟】
《中国新闻》·大美新疆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201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制作:中新社新疆分社  技术支持:0991-8557237  新闻热线:0991- 8550318 / 8556479  
Copyright ©1999-2023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