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分享到:

医保惠民筑牢群众健康屏障

医保惠民筑牢群众健康屏障

2023-11-29 16:08:08 来源:阿克苏地区融媒体中心

  “感谢党和政府的好政策,解决了我们看病难、看病贵的大问题,我对未来充满信心。”11月26日,乌什县阿合雅镇尤喀克荒地村村民艾散·艾海提说。

  2022年,艾散·艾海提因患直肠癌、急性弥漫性腹膜炎、腹腔继发性恶性肿瘤等疾病,需要通过化疗和药物来控制病情,高额的医药费用使原本不富裕的家庭陷入困境。

  乌什县医保局工作人员通过动态监测,发现艾散·艾海提个人自付医药费用较高,随即与阿合雅镇民政干部对艾散·艾海提家庭经济情况进行核查,了解到其家庭实际困难后, 按照政策将他纳入农村低收入人口保障范围,并通过“基本医疗+大病保险+医疗救助”实施三重保障。艾散·艾海提住院期间各项住院治疗费用为16万元,经医保报销后,个人仅需承担2.25万元,极大地减轻了他的就医负担。

  今年,阿克苏地区医保局大力推进医疗保障助力乡村全面振兴工作,将脱贫人口、监测对象和普通人群年内医疗费用个人承担超过2000元的全部纳入监测范围,对认定困难群体身份后发生的经基本医疗、城乡居民大病保险报销后的个人自付部分及时给予住院常规救助、门诊慢性病救助;对36类重特大疾病,经基本医疗保险、城乡居民大病保险、常规住院救助后的个人自付部分再次给予重特大疾病救助。截至目前,累计监测到疑似高额医疗费用风险信息65247条,落实监测预警主动发现机制惠及2839人次,支付医疗救助资金863.72万元。

  阿克苏地区医保局建立了覆盖脱贫人口和监测对象的参保缴费台账,对参加地区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的多重困难身份人员进行动态管理,按照特困供养人员(含孤儿)资助380元,个人不缴费;低保对象、监测对象资助330元,个人缴费50元;脱贫人口资助300元,个人缴费80元的标准进行参保资助,着力解决漏保、断保问题,确保脱贫人口和监测对象应保尽保。此外,为因病生活陷入困境的边缘人员每人发放300元医保缴费资助。

  今年以来,地区已为35.02万名各类困难群体代缴个人缴费部分资助资金1.1亿余元,为3.02万名困难群众发放临时性资助资金904.71万元,为17万余人支付医疗救助资金8450.18万元。(阿克苏地区融媒体中心 记者 吴智萍)

【编辑:张家伟】
《中国新闻》·大美新疆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201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制作:中新社新疆分社  技术支持:0991-8557237  新闻热线:0991- 8550318 / 8556479  
Copyright ©1999-2023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