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分享到:

新疆自贸试验区乌鲁木齐片区经开功能区块迎来首批中亚经贸考察团

新疆自贸试验区乌鲁木齐片区经开功能区块迎来首批中亚经贸考察团

2023-12-19 13:20:59 来源:中新网新疆

  中新网新疆新闻12月19日电(杜冬玲 姜丹丹)12月17日上午,乌兹别克斯坦卡什卡达里亚州副州长乌扎科夫·乌鲁格别克·尤尔达舍维奇一行7人来到乌鲁木齐经济技术开发区(头屯河区)进行考察。这是中国(新疆)自由贸易试验区成立以来,乌鲁木齐片区经开功能区块乌鲁木齐综合保税区迎来的首批中亚经贸考察团。

  乌鲁木齐综合保税区开发公司董事长朱世英带领考察团先后走访参观了经开区(头区)驻区企业卓郎智能机械、铁建重工等企业,考察团对智能化的生产设备以及高效的产收率表示赞赏。随后,双方就农机装备、农产品准入、纺纱机械等方面开展了座谈交流,大道实业、中亚中联(国际)、新研牧神等十余家区内企业参加座谈。

  朱世英说,新疆自贸试验区的成立,明确了打造一流营商环境、提升贸易便利化水平、强化与周边国家经贸合作等25个方面的具体举措。今年是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十周年,乌鲁木齐综保区地处“一带一路”核心节点,乌兹别克斯坦是共建“一带一路”的重要支点国家,双方的合作发展,将共促“一带一路”发展。今后,综保区将充分发挥对外开放平台的重要作用,致力于为区内企业与乌兹别克斯坦的合作搭建桥梁、拓展新空间,在联通中乌友好合作方面发挥积极作用,共同促进两地经济发展。

  乌扎科夫·乌鲁格别克·尤尔达舍维奇表示,卡什卡达里亚州是乌兹别克斯坦12个州中面积最大的州,是棉花、谷物的主要种植地,也是肉类产品的主要生产地。希望双方以农机装备、纺纱机械等合作为切入点,进一步加强中乌经贸投资合作,拓展制造业、商贸等更多领域的交流合作,推动双方友好合作迈上新台阶。

  此次活动是贯彻落实第五届中亚国家元首协商会议精神的具体实践,也是中乌深厚友谊的有力见证。朱世英说:“今后,综保区将牢牢把握重要战略机遇,充分利用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发挥‘综保区+自贸试验区’叠加效应,重点发展保税加工、保税物流、保税展示、维修再制造、研发设计等产业,探索拓展多样化保税业务,以产业优势实现项目和企业加速集聚,充分释放自贸试验区战略红利,引领高质量发展新优势。”

【编辑:孙亭文】
《中国新闻》·大美新疆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201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制作:中新社新疆分社  技术支持:0991-8557237  新闻热线:0991- 8550318 / 8556479  
Copyright ©1999-2023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