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分享到:

“黑科技+冰雪”产业融合,解锁更多冬季文旅新场景

“黑科技+冰雪”产业融合,解锁更多冬季文旅新场景

2023-12-19 13:44:41 来源:中新网新疆

  科技是冰雪产业发展不可缺少的支撑。据介绍,一批先进技术成果将在第十七届新疆冬季旅游产业交易博览会暨2023新疆热雪节(以下简称“第十七届新疆冬博会暨热雪节”)上进行呈现,为广大游客、从业者带来场馆运维、虚拟现实、互动体验等全新体验。

  为数字化冰雪装备发展“加把火”

  第十七届新疆冬博会暨热雪节吸引众多科技企业参展,各种新技术为冰雪产业的发展插上了新的“翅膀”,数字化冰雪装备不仅可以助力冰雪运动普及,还可以助力冰雪运动水平提升。

  歌尔创客数字创意科技有限公司是第一次参加新疆冬博会,为这次参会,他们专门设计制作了许多VR、AR、MR的交互体验设备与体验内容。“将VR技术应用到滑雪车体验模拟中,并融入相关项目的常识和规则等内容,可增强体验者的参与感,将滑雪的时空和距离拉到任何一个观众的‘眼前’。”歌尔创客数字创意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兼CEO陈喆在接受采访时表示,用户戴上VR眼镜,结合动感座椅平台,不仅可以看到新疆雪场的壮观景色,还能体验滑雪的惊险和刺激。

  虚拟现实的技术不仅可以应用于滑雪模拟体验,还可以广泛应用于骑行、跑步、模拟飞行等体验项目。未来,数字化“黑科技”不仅可以帮助冰雪爱好者进行模拟训练,也可以借助动作捕捉进行技术分析,还可以协助景点景区进行文旅元宇宙的定制化服务。

  中国电信新疆公司为本届新疆冬博会暨热雪节提供“AI数字人+大模型”技术能力。AI数字人是指以数字形式存在于数字空间中,通过深度学习、语音合成、计算机图形学、动作捕捉、图形渲染等聚合科技创新,具有多重人类特征的虚拟人物。

  中国电信新疆公司数字人项目负责人高杰说:“我们将为本届新疆冬博会打造全新雪团数字人形象,且在本次盛会上,首次在疆展示千亿参数的星辰大模型,后期通过不断训练,以更高效的训练、更精准的理解、更丰富的想象和更方便的控制,赋能数字化应用。”

  全新装备亮相,更好看更优惠

  广东鼎弘欣运动科技有限公司是本届新疆冬博会的参展企业,在展览会上,他们将带来CARV(佧芙)联合迪士尼出的单板滑雪装备,为滑雪爱好者们带来全新的滑雪体验,每款滑雪装备都以迪士尼经典角色和主题为设计灵感。例如米奇、米妮、唐老鸭等,助力滑手们成为雪场上靓丽的风景线。企业通过使用环保材料和采用新工艺制作的单板滑雪鞋,能够为滑雪者提供良好的保护、支撑和控制,使滑雪过程更加安全。除了滑雪鞋,内靴、滑雪板、固定器等滑雪装备也将亮相本届冬博会。

  “不管是迪士尼授权产品,还是我们自主的品牌产品,参会期间均有优惠,欢迎大家来我们的展位体验。”广东鼎弘欣运动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曹国清说。

  除了滑雪装备,滑雪服装等企业也积极参展。据第十七届新疆冬博会暨热雪节组委会介绍,本次活动将于2023年12月22日至2024年1月2日在乌鲁木齐市、阿勒泰地区举办。博览会吸引了中亚五国、蒙古国、印度尼西亚、意大利、法国、奥地利等国外代表团参展,国内120余家参展代表团参展。

  新疆文化旅游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是第十七届新疆冬博会暨热雪节联合协办单位之一,积极参与了本届冬博会暨新疆热雪节的筹备工作。热雪节是新疆文化旅游投资集团出资的文化润疆产业基金投资运营的首个IP。2023新疆热雪节分为热雪系列赛、热雪遛娃大会、热雪踏歌夜三大内容板块。12月23日至31日将在吉克普林国际滑雪度假区举行热雪挑战赛及热雪巡回赛。12月22日至25日,将在乌鲁木齐举行热雪遛娃大会。2024年1月13日,将在乌鲁木齐奥体中心体育馆举行盛大的“热雪踏歌夜”晚会。这个冬天,相聚新疆,热雪无限。(刘博)

【编辑:孙亭文】
《中国新闻》·大美新疆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201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制作:中新社新疆分社  技术支持:0991-8557237  新闻热线:0991- 8550318 / 8556479  
Copyright ©1999-2023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