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分享到:

乌鲁木齐接待游客突破1亿人次 实现旅游收入突破1000亿元

乌鲁木齐接待游客突破1亿人次 实现旅游收入突破1000亿元

2023-12-29 13:45:36 来源:乌鲁木齐晚报

  接待游客突破1亿人次,实现旅游收入突破1000亿元 乌鲁木齐旅游今年交出亮眼成绩单

  本报讯(全媒体记者李凯王煜 赵莉)接待游客突破1亿人次,实现旅游收入突破1000亿元,2023年乌鲁木齐市旅游实现“双突破”。

  今年以来,乌鲁木齐精心做好“快进漫游”“四季皆游”文章,加大旅游开放力度,推出精品旅游线路20条,旅游业强劲复苏,入疆游客大幅增长、自驾游持续火热。市文化和旅游局(市文物局)发布数据显示,1至11月我市过夜游客达2059.62万人次,同比增长239.33%。接待入疆游客1319.70万人次,同比增长329.99%。

  此外,乌鲁木齐市推出“春之畅想”春游线路、“夏之浪漫·沉浸游家乡”等多条精品旅游线路,保证了全市自驾游市场持续火热,1至11月自驾游接待游客达到8599.794万人次,占旅游总人次的84%。

  营业性演出市场持续繁荣成为拉动消费一大亮点,把边城变“热城”。今年乌鲁木齐市通过节庆文旅品牌提升城市知名度,举办大型音乐节8场,以及文化生活节、戏曲艺术节等活动,各类文化场馆相继推出博物馆奇妙夜、动漫嘉年华、非遗展、美术展等展演展示,乌鲁木齐文化中心接待游客165.6万人次。

  携程集团区域政务总经理孙为立分析介绍,乌鲁木齐持续不断的各类文艺演出吸引了国内多个城市的游客不远千里前来观看。2023年跨省来乌鲁木齐的游客停留时间明显拉长。根据携程订单数据,目的地为乌鲁木齐的近30%用户选择连住3天以上。在观演之余,更多的游客在乌鲁木齐大街小巷、各大景点、各类展馆旅游参观,新建汉唐西域风情文化街“天山明月城”、新疆国际大巴扎“石榴花巷”大型演艺街区和“海岛与浪”“丑马一号”“金石榴”等一批文创园,形成各具特色的旅游业态,也成为拉动消费的一大亮点。

  通过文旅融合品牌提升乌鲁木齐美誉度,乌鲁木齐受全国游客关注度大增。同程旅行数据显示,2023年下半年,乌鲁木齐市旅游全国搜索热度上涨超过5倍,酒店订单量同比上涨366%,景区订单同比上涨396%。除新疆本地外,关注乌鲁木齐旅游信息和产品的用户主要来自甘肃、四川、广东、陕西、河南、山东、江苏、上海、重庆、浙江等省市。旅游成为一扇面向世界的窗口,让更多人认识和了解乌鲁木齐。

  当前正值乌鲁木齐冰雪文化旅游黄金季节,乌鲁木齐市推出260余项冰雪文旅活动,让冰雪文化旅游持续释放经济活力。

  市文化和旅游局(市文物局)党组成员吴伟成说,今年乌鲁木齐市认真贯彻落实2023年自治区旅游发展大会精神,科学谋划,统筹推进,实现旅游人数和旅游收入的双突破,下一步将继续深入推动文旅融合发展。持续增强乌鲁木齐的旅游竞争力、吸引力、影响力,让世界更多人知道乌鲁木齐丰富优质的旅游资源。

【编辑:孙亭文】
《中国新闻》·大美新疆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201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制作:中新社新疆分社  技术支持:0991-8557237  新闻热线:0991- 8550318 / 8556479  
Copyright ©1999-2023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