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分享到:

阿克苏地区特色产业“遍地开花”

阿克苏地区特色产业“遍地开花”

2023-12-28 16:13:21 来源:阿克苏地区融媒体中心

  产业旺、村民富。随着阿克苏地区特色种植面积扩大,各地通过项目引进等方式延长产业链、贯通供应链、提升价值链,不断拓展特色产业发展空间。

  眼下,正值冬季草莓成熟的季节,在温宿县的一座座大棚内,到处弥漫着草莓特有的香味。产量高、品质优、卖价好,“红彤彤”的草莓映红了果农致富路,更为村民“莓”好生活增添了喜人色彩。

  12月23日,走进克孜勒镇古洛克村张健家的草莓种植大棚,一颗颗草莓色泽鲜红、圆润饱满,像红玛瑙一样点缀在绿叶丛中,几名工人正拎着篮子在大棚内往来穿梭,采摘、装箱,准备上市销售。

  今年是张健种植草莓的第9年,自建起4座温室大棚种植草莓开始,他家每年纯收入都在30万元以上。今年因管理到位,草莓比往年提前了一个月上市,纯收入预计在40万元以上。

  “我种植的草莓颜色鲜、口感好,很受消费者青睐,目前,草莓市场价格每公斤180元,而且供不应求、不愁销路。”张健高兴地说。

  草莓种植具有周期短、见效快等优点。近年来,温宿县各乡(镇)因地制宜,积极引导村民发展温室大棚种植草莓,助农走出一条可持续的稳定增收路。

  乡村振兴要靠产业,产业发展要有特色。今年,地区各地充分利用资源优势,按照宜种则种、宜养则养的原则,大力发展藏红花、马铃薯、金线莲、葵花、花生等特色种植,使特色产业“遍地开花”。

  铁皮石斛是一种珍贵的中药材,素有“救命仙草”的美誉。这几年,柯坪县在推进产业富民过程中大力发展铁皮石斛产业,形成铁皮石斛集种植、加工、销售为一体的特色产业链,有效带动当地农民增收。

  12月23日,在柯坪县铁皮石斛种植基地的接种室里,工人正在有序组培铁皮石斛苗。经过几个月的精心培育后,明年四月,这些铁皮石斛苗就可以在大棚种植。

  柯坪众旺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管理人员阿力娅·阿力木说,目前,该基地铁皮石斛种植面积达70 亩,亩产达350公斤,产品远销上海、北京等地。

  柯坪县把铁皮石斛产业列入该县“六大产业”之一,采取“公司+科研机构+基地种植+辐射农户”的模式推动铁皮石斛产业提质增效。

  目前,阿克苏地区特色种植面积逾100万亩,今年有60个农副产品精深加工招引项目落户地区,签约资金达143亿元,有力推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助力乡村振兴。(阿克苏地区融媒体中心 记者 刘红文)

【编辑:张家伟】
《中国新闻》·大美新疆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201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制作:中新社新疆分社  技术支持:0991-8557237  新闻热线:0991- 8550318 / 8556479  
Copyright ©1999-2023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