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分享到:

新疆吉木萨尔县:盘活“沉睡”大棚 让闲置资源“生金”

新疆吉木萨尔县:盘活“沉睡”大棚 让闲置资源“生金”

2023-12-28 13:18:31 来源:昌吉州融媒体中心

  图为吉木萨尔县三众食用菌种植有限公司羊肚菌种植基地种植的羊肚菌。 阿依加玛丽·列提甫 摄

  通讯员 阿依加玛丽·列提甫 巨佳辉 王统林

  “今年大棚收益不错,一个棚产量约300公斤,一个棚产值预计10万元左右。”12月13日,记者来到位于吉木萨尔县大有镇大有村的吉木萨尔县三众食用菌种植有限公司羊肚菌种植基地,一排排整齐有序的大棚格外显眼,大棚内一簇簇长势喜人的羊肚菌迫不及待地探出“小脑袋”。“我们种的羊肚菌个头大,肉质厚,比南方种植的产量都高。”该公司总经理付东勋高兴地告诉记者。

  近年来,吉木萨尔县依托当地独特的气候优势,积极进行产业结构升级,把盘活低效闲置大棚作为激发乡村振兴新动能的有效途径。

  2020年,该县通过招商引资,积极引进吉木萨尔县三众食用菌种植有限公司和昌吉九龙山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大力发展羊肚菌产业,盘活吉木萨尔县大有镇500余座闲置设施大棚,让“冬闲田”变成“增收田”。

  “从播种、放置营养袋到采摘,一年四季都在大棚里干活,一年几万元的收入,离家近还能照顾家人。”大有镇渭户村村民马建孝说,在他眼里,能在家门口找到活儿、有钱赚就是幸福。

  羊肚菌作为一种珍稀食用菌,含有丰富的蛋白质和维生素,味道鲜美,营养丰富,种植周期短、效益好、见效快。付东勋告诉记者:“去年在大有镇试种羊肚菌成功后,我就从最初的35座大棚扩建到现在的275座大棚,销量不错,主要销往福建、广州、上海等各大城市。”

  12月底是大棚出菇期,需要大量的工人,付东勋就招来周边村民,带动村民增收。“自从引进羊肚菌种植,还有不少村民主动找上门,也想跟着一起种羊肚菌。”付东勋说。

  聊起明年的打算,付东勋表示还要在村里承包1300亩地,建成800座大棚,打造规模化种植羊肚菌大型产业园,带动更多村民致富增收。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在大有镇还有100余座长期闲置的温室大棚,如今也种上了人参果、普罗旺斯西红柿、火龙果等南方地区的水果。

  吉木萨尔县农业农村局副局长李大丁介绍,今年,吉木萨尔县大力推进设施农业发展,努力提升设施农业生产水平和产品品质,全力打造北疆一流的优质设施农业生产基地,截至目前全县设施农业大棚近1000座,其中种植羊肚菌等高档食用菌的有500余座,育苗生产的有300座,种植蓝莓、杏李、普罗旺斯西红柿等高档水果的有近200座。

【编辑:孙亭文】
《中国新闻》·大美新疆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201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制作:中新社新疆分社  技术支持:0991-8557237  新闻热线:0991- 8550318 / 8556479  
Copyright ©1999-2023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