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分享到:

新疆节能减排工作学术年会暨第14届低碳经济技术新疆学术研讨会在乌鲁木齐召开

新疆节能减排工作学术年会暨第14届低碳经济技术新疆学术研讨会在乌鲁木齐召开

2023-12-29 17:56:03 来源:中新网新疆

  中新网新疆新闻12月29日电(记者 王小军)12月29日,以“实施碳达峰试点示范培育”为主题的2023年度新疆节能减排工作学术年会议暨第14届低碳经济技术新疆学术研讨会在新疆科协会堂召开。

  此次活动由新疆应对气候变化及节能减排工作领导小组、新疆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新疆科协等主办,新疆节能减排科学研究会、新疆节能减排专家委员会等承办。

  新疆政协有关部门、新疆科协及新疆有关厅局领导莅临大会,以及塔里木油田等驻疆央企参会并做了节能降碳工作经验交流。会议全面系统地总结了近年来的新疆节能减排科学研究工作,以及为新疆节能减排的创新进步作出的突出贡献。

  2009年以来,新疆节能减排科学研究工作填补了多项国内节能减排领域的空白。在自治区党委、政府及各级管理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在新疆科协的领导下,以新疆节能减排科学研究会为纽带,先后参与组建并承担了新疆节能减排专家委员会、新疆节能减排培训中心、新疆节能减排蓝皮书编辑部、新疆节能减排双碳智库建设以及新疆节能减排职业职称改革领导小组的相关业务职能,建成了新技术集约储备管理平台和绿色咨询研究平台。

  会议听取了由新疆节能减排科学研究会理事长、新疆节能减排专家委员会专职主任、新疆节能减排首席专家周彬研究员,代表大会组委会所做的新疆节能减排科学研究工作报告。会议邀请国内知名专家就碳达峰试点示范培育、节能诊断、碳达峰考评规范、碳核查及CCER机制和“双碳”背景下的法制化路径重构等议题展开了深入研讨。

  会议表决通过了《碳达峰试点示范培育方案实施办法(试行)》《2023年度新疆节能减排科学研究工作报告》和《2024年度新疆节能减排创新改革综合工作方案》。

  会议建议,加快节能减排双碳系统执业资格培训、职业职称评审和节能减排科技创新进步奖的评价机制建设。

  会议决定,将低碳经济技术新疆学术研讨会更名为“低碳经济技术论坛”,围绕“八大产业集群”,加快创新支撑平台的建设;适时出版《新疆节能减排蓝皮书(2)》。

  据了解,2024年度,新疆将围绕碳达峰试点示范培育为纽带,实施十大碳达峰行动工程。(完)

【编辑:袁晶】
《中国新闻》·大美新疆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201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制作:中新社新疆分社  技术支持:0991-8557237  新闻热线:0991- 8550318 / 8556479  
Copyright ©1999-2023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