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分享到:

新疆昌吉州推动工业企业实施 “智改数转”项目

新疆昌吉州推动工业企业实施 “智改数转”项目

2024-01-05 13:00:00 来源:昌吉州融媒体中心

  2023年12月7日,记者走进昌吉溢达纺织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昌吉溢达”)智能示范车间,只见信号灯持续闪烁、智能设备稳定运行、机器人按照程序设定输送纱锭,这里的工人屈指可数,原本工序繁琐的生产流程正在被数字化系统所替代。

  “智能示范车间应用了大数据、人工智能、5G等技术,梳棉、预并、条卷、精梳等8道生产工序均实现了智能化、集约化生产。提高了工作效率,减少了人工,产品质量得到更大保障。目前,这个车间每天可生产10吨纱线。”昌吉溢达生产部主任张跃明说。

  面对纺织行业提档升级的迫切发展需求,2016年昌吉溢达打造智能示范车间,购置德国、瑞士全套自动智能化纺织设备,嵌入大数据、云计算、工业互联网等核心技术,实现从原材料入库到产品出库的全流程智能化,达成降本提质增效的目标。

  “昌吉溢达是昌吉州工业企业智能化改造和数字化转型(简称“智改数转”)先行先试典型,在生产用工上,智能示范车间缩减至每万锭15人左右,相比之前的每万锭45人,用工显著减少、效率显著提高,月产能从原来的4.6万锭提升至7.6万锭。”张跃明说,该公司将把创新技术贯穿采购、生产、库存、销售的全流程,打造集自动化、信息化、智能化于一体的工业4.0智能制造工厂。

  推动工业企业实施“智改数转”项目,是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增加新兴动能、推进昌吉州工业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举措。2023年,昌吉州出台《助力工业强州打造自治区及工业互联网创新应用示范区实施方案》,聚焦自治区“八大产业集群”建设,实施“智改数转”项目,致力打造一批智能工厂、数字化车间,全面提升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水平。为化解企业“不会转”的顾虑,昌吉州工信局组织优秀服务商对全州近百家规上工业企业进行“智改数转”免费诊断,帮助企业理清数字化转型的思路。截至2023年11月底,昌吉州累计实施“智改数转”项目75项。其中,工业互联网建设项目9项、企业智能化数字化改造项目37项、“数字标杆”创建项目15项,“数字画像”诊断项目4项、“上云用数”项目6项、企业内外网改造项目4项。

  2023年,我州“智改数转”工作取得明显成效:特变电工中疆数字云平台获评2023年全疆唯一国家跨行业跨领域工业互联网平台;特变电工新疆装备电缆智能制造示范工厂是全疆唯一入选的2023年度智能制造示范工厂;新疆心连心能源化工有限公司的数据驱动服务、中联润世新疆煤业有限公司的数字孪生工厂建设入选2023年度智能制造优秀场景。

  “我们将重点推进制造业‘智改数转网联’,选取现代煤化工、输配电设备制造等8个细分行业进行数字化转型试点,推进完成200家规上工业企业的数字化改造;以试点为突破口,培育一批数字化转型‘小灯塔’企业,设计研发一批‘小快精准’数字化解决方案和产品;用好中疆数字云平台,帮助企业实现设备互联,解决数据安全、数据孤岛等问题,赋能产业链上下游企业数字化转型,助力‘智改数转’进一步普及深入。”昌吉州工信局电子信息及信息化发展科一级科员胡鹏昊表示。(王薇)

【编辑:孙亭文】
《中国新闻》·大美新疆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201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制作:中新社新疆分社  技术支持:0991-8557237  新闻热线:0991- 8550318 / 8556479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