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分享到:

精河国际公铁联运综合物流园:新年新局新气象 开足马力谱新篇

精河国际公铁联运综合物流园:新年新局新气象 开足马力谱新篇

2024-02-16 19:15:37 来源:中新网新疆

  中新网新疆新闻2月16日电(张健霆)新年伊始,精河国际公铁联运综合物流园开足马力,加快步伐追赶着春天的脚步,在春天的赛道上跑出“加速度”,力争实现第一季度 “开门稳”“开门红”,为精河经济高质量发展增添活力。 

  连日来,精河国际公铁联运综合物流园海关监管库内热闹非凡,工人们正在货场上忙碌的装卸货物。

  精河西海公铁物流运营管理有限责任公司法人张伟一边指挥着工人装卸,一边查点货物。他说:“这批电商百货,即将发往哈萨克斯坦阿拉木图,货物总价值60万美金。”

  精河西海公铁物流运营管理有限责任公司自2021年12月入驻精河国际公铁联运综合物流园以来,依托“一带一路”精河国际陆港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及精河县提供的便利条件,吸引全国各地电商百货在精河集结,发往中亚及欧洲。

  张伟向记者介绍,目前入驻公司监管库的企业有中欧卡航、宁波物流等多家企业,杭州、义乌、深圳的电商百货在此处集结、仓储、换装,极大缩短了发货时间。“货物在这里集结,基本可以做到即来即走,减少了企业成本,每天出口发货量都在6辆左右。”

  近年来,精河县聚焦打造区域性物流枢纽定位,发挥战略纵深功能,加快融入自治区口岸经济带建设,全力推动“博阿精”区域经济一体化发展、不断完善物流园基础设施,完成了中欧班列周转能力提升、危险品专用线监管库等重点项目。首批国际物流体系建设及创新发展先行先试工作获批,大宗商品贸易综合服务平台和集装箱租赁中转基地建成投用,实现了多式联运、海关监管、仓储物流和分拨配送的功能,对外开放的广度和深度不断拓展。

  “我们与宁波物流、中欧卡航等企业深化合作,开展汽车零部件、聚酯切片、跨国果蔬贸易。精河跨境电商分拣中心建成,首批跨境电商百货实现出口‘一带一路中欧卡航’,‘天山号’班列成功首发,中欧中亚班列常态化运行,全年实现过货量300万吨,贸易额达30亿元。”精河国际公铁联运综合物流园副主任赵强回顾2023年精河国际公铁联运综合物流园取得的工作成绩时骄傲地说。

  新的一年里,开好局,起好步,精河国际公铁联运综合物流园紧紧围绕新疆在国家大局中的战略定位,充分发挥面向两个中欧中亚班列枢纽口岸的优势,不断完善基础设施、公共服务设施,探索提升通关便利化运行管理模式。全力打造服务国内国际双循环的国家重要物流枢纽和进口能源资源储备加工基地,将精河国际公铁联运综合物流园建成为营商环境优良、投资贸易便利、优势产业集聚、要素资源共享、辐射带动作用突出的国际陆港,在服务和融入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中不断提升贡献度和影响力。

  “下一步,我们将围绕自治州‘博阿精’区域经济一体化战略目标,将精河县的交通区位优势转化为进出口资源落地产业加工优势,推动进出口贸易发展,为新疆经济高质量发展做出精河贡献。”赵强说。

 

【编辑:孙亭文】
《中国新闻》·大美新疆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201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制作:中新社新疆分社  技术支持:0991-8557237  新闻热线:0991- 8550318 / 8556479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