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分享到:

锦绣中国年|哈萨克族姑娘两度登“春晚”:盼更多人通过舞乐见新疆

锦绣中国年|哈萨克族姑娘两度登“春晚”:盼更多人通过舞乐见新疆

2024-02-15 11:44:04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乌鲁木齐2月14日电 题:哈萨克族姑娘两度登“春晚”:盼更多人通过舞乐见新疆  中新网乌鲁木齐2月14日电 题:哈萨克族姑娘两度登“春晚”:盼更多人通过舞乐见新疆

  作者 胡嘉琛

  新疆哈萨克族女乐手阿尔生·巴哈提乘坐的列车12日抵达阿勒泰市。回想起几日前在中央广播电视总台《2024年春节联欢晚会》(以下简称“总台春晚”)新疆喀什分会场的表现,她说:“我是多么幸运,能连续两年登上总台春晚的舞台,通过音乐让大家走近新疆。”

  耳熟能详的新疆民歌《掀起你的盖头来》、欢腾起伏的多民族舞蹈串烧,在9日的总台春晚上,新疆喀什分会场节目《舞乐新疆》展现出了浓郁风情,并迅速走红社交媒体。许多网友称,通过这部艺术作品感受到了新疆多元文化交融之美,更有网友直呼“没看够”。

  当日,总台春晚新疆喀什分会场设在喀什古城景区。主舞台以喀什古城景区为背景,主舞台旁,十二座建筑顶部搭建成为小舞台。在其中一座小舞台上,阿尔生身着传统哈萨克族服饰,手持低音库布孜,与一名维吾尔族鼓手共同为《舞乐新疆》伴奏。

图为阿尔生·巴哈提(右)参加2024年总台春晚。 受访者供图图为阿尔生·巴哈提(右)参加2024年总台春晚。 受访者供图

  一个多月前,阿尔生受邀参加总台春晚新疆喀什分会场的表演,出生成长在阿勒泰的她,第一次来到位于南疆的喀什,也第一次走进了喀什古城景区。“我特意查了资料,它既是民居,又是景区。当地政府实施了改造项目,在保留原有风貌的基础上,让古城民居更安全牢靠。把舞台‘搬到’这样一个真实生活场景中,太巧妙了。”阿尔生说。

  节目排练的过程既紧凑又忙碌,阿尔生却不觉得疲惫。“不只是再次登上总台春晚的喜悦,更因为感受到了喀什的美好。”有时排练间隙,她会到喀什古城里溜达一圈。“当我看到喀什古城里悠闲晒太阳的老人、嬉笑打闹的孩子,还有节日期间挂起的中国结、灯笼等等,疲惫感也就消失了。”

  总台春晚第一次在新疆设立分会场,选择喀什古城景区,这让当地百姓津津乐道。“古城的居民告诉我,春节期间全国乃至全世界的人看到他们生活的地方举办了一场精彩演出,是一件很自豪的事。”阿尔生说,这一番话引起了她强烈共鸣。“就如同我去年登上春晚时,想用精彩的表演,让大家关注到我美丽的家乡。”

  2023年总台春晚主会场,阿尔生与多个民族的歌手、乐手共同演唱了歌曲《我的家乡》。时隔一年,她回到家乡新疆再登总台春晚,有着不一样的体验。“今年的节目中,舞蹈演员有两百多人,虽时长不长,但展示出了各个民族的特色。”阿尔生说,相信看过春晚的人,一定会通过舞乐对新疆产生向往。

  作为新疆阿勒泰地区歌舞团的一名乐手,阿尔生平日常随团赴乡镇演出。“新疆是名副其实的歌舞之乡,文化活动多且受民众欢迎。”阿尔生说,不论在多大的舞台,她都会通过乐器和表演展示出新疆的多彩文化。“我也会努力提升自己,如果有机会,还想再上春晚。”(完)

【编辑:胡嘉琛】
《中国新闻》·大美新疆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201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制作:中新社新疆分社  技术支持:0991-8557237  新闻热线:0991- 8550318 / 8556479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