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分享到:

乌鲁木齐外贸企业“迎春奔跑” 发力新市场扬帆再启航

乌鲁木齐外贸企业“迎春奔跑” 发力新市场扬帆再启航

2024-02-28 18:39:52 来源:乌鲁木齐晚报

  乌鲁木齐外贸企业“迎春奔跑”

  作为新疆自有品牌班列,中欧(中亚)“天山号”班列一直处于“火爆”订舱的状态。

  1月1日至2月23日,乌鲁木齐国际陆港区“天山号”班列累计发运84列,共3981组,货量约5.87万吨,货值及带动进出口贸易额约20.8亿元

  这并非个例。揭牌3个多月来,新疆自贸试验区迈开实干步伐,乌鲁木齐片区建设取得良好开局,焕发强劲活力。从“走出去”对标一流向先进“取经”,到“请进来”密集开展招商引资招才引智,聚力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乌鲁木齐外贸企业“迎春奔跑”,积极开拓新市场、做大新业态、拓展新空间,稳定外贸基本盘,培育外贸新动能。穿梭往来的中欧(中亚)班列、繁忙的进出境货物通关通道、不打烊的跨境电商和海外仓……见证着乌鲁木齐与国际贸易的深度融合。

  外贸新春跑出“加速度”

  2月25日,记者在乌鲁木齐国际陆港区中欧班列集结中心看到,龙门吊来回移动,将一个个集装箱吊装上中欧班列,这些都是即将发运到周边国家的货品,包括汽车零配件、五金器具、日用百货等。

  在国际陆港区的中欧班列(乌鲁木齐)集结中心,集装箱等待装车。资料图片

  其中,“天山号”班列通过定点、定时、定向、定价模式运行,货物从各地集结到乌鲁木齐国际陆港区后,可直接转运到堆场,班列发运前统一上场站装车,企业无须再找库房存货,节省时间成本和物流成本。目前,“天山号”班列服务共建“一带一路”国家的百余家企业。

  “天山号”班列的开行,有效激发了市场活力,助力拓展乌鲁木齐国际陆港区集零成整、中转集散功能,发运班期由最初每周2列逐步增加至每周8列以上,基本实现“天天班”常态化开行,实现了以中欧班列(乌鲁木齐)集结中心和乌鲁木齐多式联运中心为核心场站的集结、发运组织中心。

  乌鲁木齐陆港国际贸易有限责任公司主要为客户承接番茄酱、水果等新疆优质产品发运,春节后,企业正在为新业务做准备。

  “随着‘天山号’班列的发运,很多客户都看到了班列的优势。”乌鲁木齐陆港国际贸易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李源说,今年该公司将承接二手车出口业务,目前正在办理二手车申报许可证、人员培训等方面的前期准备工作。

  李源说,在推动出口的同时,企业也在了解国内客户的诉求,尤其是围绕自治区“八大产业集群”的发展,根据产业所需,挖掘并进口周边国家的优势资源,为产业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目前,“天山号”班列发运的货品大部分经内贸铁路和公路运输集结而来,发运的货物包括五金、汽配、家用电器、百货等。今年将继续常态化发运“天山号”班列,年内计划发运500列。借助通道优势,持续为企业提供低成本、高效率出口服务,更好地服务新疆“八大产业集群”建设,进一步发挥“一港”引领示范作用。

  国际陆港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马春雷说,国际陆港集团还将积极打造多式联运集输运体系,把国际公路运输和国际班列相结合,进一步提高发运时效和组织能力,丰富班列线路,为新疆自贸试验区广大外向型客户提供更好服务,把“天山号”班列打造成新疆本土多式联运的品牌体系。

  外贸企业出海“抢单”忙

  开年即开工,开工就“满弓”。

  作为入驻乌鲁木齐综合保税区的企业——新疆荣迪丰国际贸易有限公司,从春节至今一直处于忙碌的状态,企业工作人员为客户出口货物“保驾护航”。

  “春节以来,我们已经发运了153车次的货物。”新疆荣迪丰国际贸易有限公司总经理赵红艺说,公司主要从事国际货代、国际物流等业务,通过公路运输,主要向塔吉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等国家出口日用百货、服装鞋帽、汽车配件等货品。随着业务的增加,又申请了铁路专线,货物通过中欧(中亚)班列直发乌兹别克斯坦。

  “随着新疆自贸试验区乌鲁木齐片区的发展,我们也看到了更多机遇,今年的发货量和贸易额计划提升30%。”赵红艺说,今年将通过参加国内外的博览会、展销会积极对接客户,不断扩充出口产品种类,尝试通过建立海外仓、海外实体门店等拓展国外市场,目前已经安排人员到吉尔吉斯斯坦洽谈相关业务。

  赵红艺说,企业有信心在今年完成更高目标,也相信会在政策红利叠加释放之下,谋求更大发展。外贸企业在盘点收获总结经验中,还不断加快开拓多元市场、布局新业态、开发新产品的步伐,为2024年更好发展做足准备。

  2月20日,新疆合创美新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再杜拉·图尔松飞越三千多公里,前往迪拜参加食品展会。

  “展会是外贸人抢订单、联络客户的最重要窗口。”再杜拉·图尔松说,此次参加国际展会,将扩大进口产品种类,进一步丰富新疆人在家门口“购全球”的新体验。

  新疆合创美新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运营了“美林购跨境保税购物体验中心”,涵盖护肤美妆、食品饮品、酒水、日用家居、香水、珠宝、母婴用品、营养保健产品等八大类商品专区,全球商品琳琅满目,营业面积达2300平方米。

  在西大门保税直购中心,顾客正在选购日用品。资料图片

  去年,“美林购”还通过保税进口业务一线进境的方式,进口国外商品,提高了商品竞争力,还为消费者提供更加丰富多样的商品选择。

  今年,“美林购”在乌鲁木齐大巴扎步行街和天山区大湾北路的免税店,进一步让消费者在乐享免税购物。

  发力新市场扬帆再启航

  春节外贸“不打烊”,高质量的基础设施,让国际贸易畅通无阻,外贸新业态、新模式正在催生更高效的供应链体系。

  日前,在乌鲁木齐多式联运海关监管中心,新疆联汇通达国际货运代理有限公司的一辆货运车辆,仅用时5分40秒就完成了单证放行,经过货物放行后,当天车辆就出发前往吉尔吉斯斯坦。

  “现在通关便捷,大大节省了货物的运输成本,客户企业也提升了货物流通率。”新疆联汇通达国际货运代理有限公司单证部经理彭荣说。

  新年伊始,随着国内其他城市的相关工厂陆续复工,乌鲁木齐多式联运海关监管中心的货物也日渐增多,彭荣所在的公司,所有工作人员已开始忙碌起来。

  “新的一年,新疆自贸试验区乌鲁木齐片区一定会有更好的发展,公司对今年的发展很有信心。”彭荣说,近两年,海关的通关效率越来越高效便捷,还有预约通关服务等很多人性化的服务举措,企业得到的都是真金白银的实惠。

  企业动起来了,海关的工作人员也在争分夺秒地忙碌着。在乌昌海关乌鲁木齐国际陆港区报关大厅的申报窗口,前来办理业务的人员来来往往。工作人员刚刚受理完成了乌鲁木齐多式联运中心主体变更后注销和新设立业务,以保障多式联运中心各项业务正常开展。

  去年11月1日,中国(新疆)自由贸易试验区挂牌成立。乌昌海关以更实的举措和更优的服务提升贸易便利化水平,全力服务新疆自贸试验区乌鲁木齐片区高质量发展。

  乌昌海关综合业务科科长李士钰说,该关持续优化服务强化监管,在企业备案前提前介入,实行“一对一”帮扶,设置农产品专用窗口,保障优质农产品全过程专人办理,在严把进口产品安全关的前提下,优先办理海关通关手续,提高优质农产品进口通关效率。

  外贸企业“生龙活虎”的背后,是政企携手抢春光、抓生产的动人图景。

  新春伊始,乌鲁木齐市商务局联合相关部门,召开二手车出口政策宣讲会,赶在3月1日新政实施之前,帮助企业提前了解和把握市场机遇。政策宣讲会,极大地激发了汽车企业拓展海外市场的信心。

  “去年我们出口工程车辆13000多辆,增长约100%,今年将加快转型步伐、努力开拓新市场。”新疆凯美国际贸易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刘斌说。

  人勤春早,万象更新。当前,乌鲁木齐外贸企业纷纷增加研发投入、积极拓展新合作伙伴,助力外贸新动能的培育和发展,赋能外贸行稳致远。

【编辑:孙亭文】
《中国新闻》·大美新疆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201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制作:中新社新疆分社  技术支持:0991-8557237  新闻热线:0991- 8550318 / 8556479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