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分享到:

新疆首个电网调度网络化发令在乌鲁木齐上线应用

新疆首个电网调度网络化发令在乌鲁木齐上线应用

2022-06-20 19:07:00 来源:中新网新疆

  中新网新疆新闻6月20日电 (李毅 徐永亮 贺玉龙)“调度已下达指令,请前往现场操作!”6月19日,随着国网乌鲁木齐供电公司值班调控员王子豪在新疆调度指挥网络交互系统上对指令点击确认,现场运维人员刘瑞琦收到指令提醒并前往现场进行操作。这是新疆电网首次以网络为载体下发调度操作指令,整个操作过程均在线上完成,标志着新疆电网调度指令交互进入了智能化时代。

  随着新疆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电网运行规模持续扩大,电网的检修和方式调整愈发频繁,传统操作模式已难以满足“多线式”智慧调度的发展模式。据了解,传统电网调度发令模式下,调控员通过电话向现场运维人员下达操作指令,且一次只能下达一条操作。当正常电网检修和电网运行故障同时发生时,无法对多个故障进行并行处置,还可能存在语音歧义等安全风险。

  为此,国网新疆电力有限公司在乌鲁木齐启动智慧调度体系试点建设工作,对电网调度指令开展网络化升级工作,实现电网调度机构与电网现场运维的高效协同,进一步提高调度操作下令的便捷性和安全性。2021年6月,国网乌鲁木齐供电公司成立专项工作团队,根据电网调控操作业务特性,对调度、监控、现场等机构间的操作模式进行分析、优化、创新,开发完成新疆调度指挥网络交互系统。

  “我们作为配网调度机构,之前每名调度员每天平均要发出80多条指令,还要实时关注电网的异常报警信息,事故多了很难兼顾。有了网络化发令功能,让调度员从重复繁重的接发令工作中得以解放,更关注于指令的逻辑性和连贯性。”国网乌鲁木齐供电公司配调班班长张鹏介绍,此次网络化发令系统的应用,改变了调度指令的信息交互方式,减少了乌鲁木齐市配电网调度操作和停电时长,使调度员可以一次性完成一系列指令操作,同时安全防误功能贯穿全流程,为交互提供了安全保障,现场运维人员也不再为电话忙音而等待,可以更快速、准确地为广大电力用户完成送电。

  据统计,与传统电话发令方式相比,网络化发令下达时间从分钟级缩减至秒级,每班调度每天可减少操作下令时长近100分钟,检修停电时长可减少约45分钟,极大提高了配网调度业务工作效率,对提升乌鲁木齐配电网供电可靠性具有重要意义。

【编辑:闫文陆】
《中国新闻》·大美新疆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201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制作:中新社新疆分社  技术支持:0991-8557237  新闻热线:0991- 8550318 / 8556479  
Copyright ©1999-2023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