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分享到:

国网乌鲁木齐供电公司建成配电网环网群级“五防”系统

国网乌鲁木齐供电公司建成配电网环网群级“五防”系统

2022-09-02 13:16:25 来源:中新网新疆
国网乌鲁木齐供电公司工作人员进行设备调试。马小峻 摄

国网乌鲁木齐供电公司工作人员进行设备调试。马小峻 摄

  中新网新疆新闻9月2日电(张雨琪 马小峻)“现在环网柜有了硬五防装置,我们在夜间进行倒闸操作时也不会担心出现漏项的情况了。”9月2日凌晨2点,国网乌鲁木齐供电公司城区第一供电中心文化宫所客户经理姜亚雷依据倒闸操作票操作顺序,安全有序开展奇台路10千伏环网柜的倒闸操作。

  经过一年时间的现场运行,国网乌鲁木齐供电公司建成一套集图形化智能开票“软五防”和现场“硬五防”锁具于一体的配电网环网群级“五防”系统。该系统核心思想是将一个配电网“环网群”内所有站房设备作为一个整体进行“系统级防误操作”考虑,通过应用网络拓扑分析技术,判定“环网群”内设备的运行方式及来电方向,进行防误操作校核,实现“系统级防误”。

  “以前手工开一张操作票可能需要30分钟甚至1小时,速度很慢,现在应用智能开操作票‘软五防’这种图形化开票方式,真是快捷、高效,明显提高了操作票开票效率,1-2分钟就能完成开票,还从源头有效避免了开错票。”乌鲁木齐供电公司员工王健说。该“软五防”系统能帮助配网运行人员从复杂的安全开票过程中脱身出来,减轻了许多压力,现在操作票合格率100%。

  同时,为规范“五防”系统的应用,国网乌鲁木齐供电公司同步建立了“五防”运行管理制度、验收制度,明确系统日常运维管理职责、管理要求,使配电网“五防”管理逐步规范化。

  “传统的配电站房‘五防’只针对单一间隔设备、不考虑对侧设备运行状态,无法对因运行方式变化造成站房设备来电方向不确定的情况进行有效防护,这套系统就解决了这一难题。”该公司配网管理部负责人赵超阳说。现场锁具“硬五防”通过对配电站房内的间隔设备加装电编码锁、高压验电锁、机械编码锁,实现机械闭锁,避免了操作过程中的“漏项、跳项”。

  截至目前,国网乌鲁木齐供电公司已完成黄河路、中山路、人民路、新华路、建设路、民主路、卫生巷、团结路等8个环网群70余个环网设备的“五防”锁具安装、系统调试、现场应用,整体运行良好,累计进行设备倒闸操作任务126次,实现零差错操作,有效提高了操作过程中的安全性和稳定性。

  下一步,该公司将继续加大推广应用力度,进一步提升该“五防”系统操作便捷性和使用效率,并计划建立一套适合于架空线路特点的防误操作管理系统,消除架空线路防误操作管理“盲区”,实现配电网架空线路、电缆环网“五防”管理全覆盖。

【编辑:闫文陆】
《中国新闻》·大美新疆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201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制作:中新社新疆分社  技术支持:0991-8557237  新闻热线:0991- 8550318 / 8556479  
Copyright ©1999-2023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