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分享到:

新疆发布节能减排碳达峰行动工程技术考评规范

新疆发布节能减排碳达峰行动工程技术考评规范

2022-10-02 21:27:56 来源:中新网新疆

  中新网新疆新疆10月2日电(记者 王小军)2日,记者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节能减排专家委员会获悉,结合新疆“双碳”发展战略,引进一批节能降碳的新技术、新工艺、新装备参与新疆节能减排碳达峰行动工程建设,特制订新疆节能减排碳达峰行动工程技术考评规范(简称新疆碳达峰行动工程技术考评规范)。

  据悉,新疆是中国的“三基地一通道”和“一带一路”核心建设区,地处亚欧腹地,是中国西部新的经济增长板。由于资源性产业结构突出,生产性服务体系不健全。在推动清洁替代与绿色转型进程中,节能减排创新转型面临更加严峻的挑战。“十四五”以来,中国将碳达峰碳中和纳入了国民经济发展的重要议事日程,实施2030年前碳达峰行动方案是当前节能减排工作的中心任务。

  新疆制订碳达峰行动工程技术考评规范(以下简称本规范)实施范围包括,新疆各地州市、县市和重点乡镇;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各师市、团场和主要经济区域;以及节能减排重点企业。涉及的主要技术内容:清洁供热采暖,智慧节水节能,“三农”垃圾资源化,工业装备节能,固废资源化,大气污染防治与烟气净化,荒漠化、盐碱地、“白色”污染治理与生态修复,数据共享与智慧智能平台建设,生产性服务体系建设,中间技术集约转化,清洁替代与绿色转型,智慧农业有机农业等。

  本规范发布考评内容及要求:技术转化支撑平台建设。是否符合技术转化开发可持续发展的技术支撑必要条件,如研发技术团队、小试中试装备、保障服务措施等。

  知识产权体系建设。产品技术的知识产权是否符合法律法规界定的要求,如专利技术转化应用与授权转让,以及是否有独立的专利权、商标权。生产装备体系建设。了解产品技术生产装备方式及先进性。

  执行标准及检验检测方法。产品企业标准是否符合国标导则。安全保障性能。产品是否通过了国内保险公司的承保。节能降碳指标及应用参数。产品技术节能降碳指标是否处于国内先进或领先水平,应用(场景)参数是否可靠。各项性能指标及设计参数。产品技术是否符合行业应用设计规范,自行设定的非标产品技术的性能指标及设计参数是否遵循应用设计规范。产品技术的性能参数及指标结论报告。是否由官方权威机构提供。产品技术的法人主体各项资质证件。如提交营业执照、专利证书、企业标准、安全生产许可证、3C认证、保险证书、营业执照注册登记的法定代表人及法人代表(总经理)身份证等相关证书签字盖公章的复印件。

  据了解,本规范考评事项需提交PPT课件和纸质版,PPT发送xijn2007@126.com,纸质版证书复印件及材料加盖公章合并胶装成册邮至乌鲁木齐市新市区北京南路52号科技大厦节能减排办。(完)

 

 

 

 

【编辑:阿丽娅】
《中国新闻》·大美新疆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201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可信网站验证] 总机:86-10-87826688
制作:中新社新疆分社  技术支持:0991-8557237  新闻热线:0991- 8550318 / 8556479  
Copyright ©1999-2022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