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分享到:

新疆尉犁县:“三治融合”助力乡村振兴

新疆尉犁县:“三治融合”助力乡村振兴

2022-07-25 13:01:39 来源:中新网新疆

  中新网新疆新闻7月25日电(杲剑云 刘涛)近年来,尉犁县古勒巴格乡主动适应乡村发展变化,围绕抓党建促乡村振兴,发挥党建引领乡村治理试点乡优势,以全域视野推动改革创新,构建“党建+基层治理”新模式,推动治理水平和服务群众能力提升。

  “群众每周议事会”听民意解民忧

  尉犁县古勒巴格乡党委探索实施“群众每周议事会”,为群众提供参与乡村治理、乡村发展的平台,引导群众参与乡村治理。

  依托党建平台,在结合实际制定村规民约开展村民自治的基础上探索实施“群众每周议事会”制度,完善基层民主制度和办事公开制度,保障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搭建群众参与乡村治理、乡村发展的平台,鼓励群众及时反馈自身诉求、报送身边隐患、表达监督意见,形成基层共建的优势。

  村级党组织把群众“满意度”作为考核的一个“硬指标”,通过村党支部书记牵头“两委”、村务监督委员会商议,“一支部三中心”主任认领等7个环节,限定时间,引入群众的“好差评”,确保“说事”事事有回音。

  乡党委书记梁斌在参加群众每周议事会时说,“加强基层党建是破解基层治理难题的关键,探索实施‘每周议事会’,出发点和落脚点就是组织带动群众广泛参与到村级治理中来,让群众反映有去处、监督有场地、活动有阵地,把群众最关心、最关切、最期盼的‘关键小事’做好做实,让基层阵地成为凝聚人心的‘磁力场’。”

  目前,古勒巴格乡推行“群众每周议事会”以来,收集意见建议233条,群众满意率达到98%。

  “星级家庭”增动力添活力

  “一、二、三、四……八,我们家星级家庭牌子上有八颗星呢,村里能够被评上八颗星的人很少,我家能被评上我非常开心,说明我们家的表现得到了村里和大家的认可。”尉犁县古勒巴格村村民沙地克·艾买提看着家门口的“星级家庭”牌高兴地说。

  “星级家庭”创评以农户为单位,每颗星都有相应的评审标准,共设有增收致富、精神文明、民族团结……等十颗星,村民在党组织的帮助下自行申报,按照“四议两公开”模式流程进行逐户评定、动态摘挂星的管理模式,张榜公示接受群众监督,形成了人人创“星”争“星”为荣的良好氛围。

  目前,尉犁县古勒巴格乡已对1827户村民开展星级家庭户评定,村党组织公证评星,群众积极参与,形成了党建引领、社会助力、全民参与的基层治理新格局。

  “党群便民服务袋”明政策得实惠

  “听说65岁以上老人在村委会可以领取200元补助是不是真的?”“大妈,是真的,你看乡里发的党群便民服务袋中有相关政策呢。”类似这样询问政策的对话,多次出现在古勒巴格乡各村党群服务大厅中。

  为解决基层群众对于政策“了解不全、理解不到位、渠道单一”的困惑与难点,古勒巴格乡将涉及群众身边切身利益的政策搜集整理为《尉犁县惠民政策明白册》《古勒巴格乡股份经济合作社分红强基富民告知》等宣传册,统一为全乡群众发“党群便民服务袋”,由村党组织不漏一户将政策‘礼包’送到群众手中,让党的好政策温暖群众心田。

  尉犁县古勒巴格村村民吐玉洪·吾吉艾合买提说:“里边的内容关系到老百姓切身利益的所有政策一目了然,明明白白,真的太受用了,我要把他放到家里最显眼的地方,认真学习!”

  尉犁县古勒巴格乡将坚持好群众路线,聚焦群众诉求,创新方式方法,在探索实施“群众每周议事会”“星级家庭”“党群便民服务袋”等全民参与、共建共治的自治基础上,着力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设立矛盾纠纷调处室,配套“一村一法官”,“一村一司法干部”,开展“每周一普法”专题普法活动,成立法律援助工作室,因地制宜打造“枫桥经验”的新疆模式;丰富德治载体,打造军旅小院、勤俭之家、孝风之家等文化大院,深入开展民族团结、模范党员示范户、“好婆婆”、“好儿媳”“最美家庭”等评比活动,以优秀思想观念、道德规范、家族传承,在春风细雨中滋养群众道德品行,实现基层治理自治、法治、德治融合发展。

【编辑:孙亭文】
《中国新闻》·大美新疆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201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可信网站验证] 总机:86-10-87826688
制作:中新社新疆分社  技术支持:0991-8557237  新闻热线:0991- 8550318 / 8556479  
Copyright ©1999-2022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