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分享到:

新疆尉犁:小村庄引入幸福水管道

新疆尉犁:小村庄引入幸福水管道

2022-09-07 18:46:13 来源:中新网新疆
9月5日,村民杨大勇在古勒巴格乡奥曼库勒村自家庭院里忙着采摘辣子。阿里木江·亚森摄9月5日,村民杨大勇在古勒巴格乡奥曼库勒村自家庭院里忙着采摘辣子。阿里木江·亚森摄

  中新网新疆新闻9月7日电(刘佳 阿里木江·亚森)农村小院花盛开,绿色小菜自家摘。在尉犁县古勒巴格乡奥曼库勒村,家家户户院里种植辣子、西红柿、豆角等蔬菜,掀起了发展庭院经济的热潮。

  9月5日,在奥曼库勒村村民杨大勇家,他正在小菜园里忙碌着。“以前我不想种菜,浇水既费时又费力,种的蔬菜“卖相”也不好,成本还高。”村民杨大勇说。

  古勒巴格乡奥曼库勒村地势低,水质差,村民的庭院得不到浇灌,无法发展庭院经济。3月初,古勒巴格乡积极协调对接,在奥曼库勒村实施引水灌溉设施建设项目,解决农民房前屋后和农田灌溉用水难题。

  “用水方便了,村民种植的积极性也高了,把房前屋后收拾地干干净净,桃树、杏树、葡萄、茄子、辣子等果蔬应有尽有,成活率也提高了几倍。现在村里的果蔬不仅满足自给自足,还供县城居民所用,老百姓的收入翻了1.5倍。”奥曼库勒村党支部书记蒋海涛笑着说到。

  奥曼库勒村引水灌溉设施建设项目辐射北干渠主干道至该村2130米区域及村内5公里范围,铺设管道7公里,目前已验收并投入使用,覆盖全村207户农户,真正让农户通过“小水渠”收获“大效益”。

  农村引水灌溉设施建设是乡村振兴建设的一项惠民利民项目。尉犁县申请项目1个,投入资金150万元,用于农田和庭院经济引水用水,改善灌溉条件,实现增产增收。

  “今年来,尉犁县聚焦产业融合,拉练乡村振兴项目发展,从村容村貌、产业发展、基础设施、文化内涵等方面进行提升,推进示范村建设、农村饮水灌溉设施建设、污水处理、发展种养殖等25个项目,助力打好乡村振兴牌。”尉犁县乡村振兴局局长张涛介绍说。

【编辑:孙亭文】
《中国新闻》·大美新疆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201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可信网站验证] 总机:86-10-87826688
制作:中新社新疆分社  技术支持:0991-8557237  新闻热线:0991- 8550318 / 8556479  
Copyright ©1999-2022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